央广网

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2019-05-23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为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进一步加强房颤中心在房颤治疗中的带动促进作用理念的推广,规范黑龙江省基层医疗房颤疾病诊疗流程,5月23日,在中国房颤中心总部支持下,由哈医大二院主办的“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工作启动会”顺利举行,标志着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我省房颤诊疗全面规范化管理时代。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哈医大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培军为会议致辞,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主席、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致辞并介绍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的具体工作规划。会上,为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65位专家委员颁发证书,委员均为省内各地区心血管病领域的知名专家,覆盖了哈齐牡佳大、鸡西、双鸭山、鹤岗、绥化、黑河、伊春等地区。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李述峰教授主持启动会。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是 21 世纪全球心血管疾病领域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 1000万,房颤导致卒中患者每年多达52.5万。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患者的5倍,一年内致残率和死亡率超过50%、复发率超过1/3。

                        

  通过房颤规范化管理,提高房颤治疗的指南遵循率,对于房颤导致卒中的预防可以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于波教授介绍,黑龙江省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地区,其中房颤的发病率很高,但知晓率、诊断率和抗凝比率却很低,尤其是广大基层在新技术的普及以及规范化诊疗也亟待加强。目前,黑龙江省共有三家医院通过房颤中心认证,第二批已申请房颤中心建设单位5家,在建房颤中心11家,哈医大二院为目前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国家房颤中心管理示范基地。他强调,哈医大二院作为黑龙江省首家通过国家房颤中心认证的单位,在2018年与省内50余家医院签订了房颤中心共建协议,对我省房颤规范诊疗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房颤中心在房颤规范化治疗中的作用,哈医大二院联合全省多家医院成立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

                       

  作为联盟主席于波教授表示,为了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房颤规范诊疗管理体系,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此联盟组织架构为主席、副主席、常委和委员,下设秘书处、培训专家组和质控专家组。房颤中心联盟将作为一个多功能平台,积极通过远程教育学院、互联网医疗等渠道将不同医院间信息共享、建立转诊绿色通道、设立年轻介入术者培训讲堂,普及诊疗新技术,完美发挥联盟“专业”、“精深”的体系优势;同时,联盟将统一规划和布局各地区房颤中心的建设和认证进度,更加高效的推动房颤中心建设相关的培训和质控工作的执行,进一步推动房颤中心与社区基层医院的联动,充分发挥区域联盟“示范先行,上下联动”的作用,全面推进黑龙江省房颤中心建设工作。从而在未来三年,实现每个核心地市主要医院至少一到两家完成房颤中心建设,保证各地房颤患者可实现就近规范诊疗,全面改善我省房颤患者诊疗局面。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房颤中心于2017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其最大限度的整合了医院门诊、急诊、心内科、心外科、老年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超声科、CT、核磁、检验中心等多学科资源,从房颤早期筛查、卒中精准预防、节律规范治疗、房颤综合管理等四大板块建设入手,全面优化房颤管理,持续提高房颤诊疗技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院内房颤患者规范治疗比例提升40%(达到90%以上),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是全国第一批开展房颤射频消融治疗的中心,每年可开展消融手术1000余例,其中房颤患者占比10%以上,手术总体成功率达80%以上,并且独立完成了省内首家一站式房颤手术。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5月23日,在中国房颤中心总部支持下,由哈医大二院主办的“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工作启动会”顺利举行,标志着黑龙江省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我省房颤诊疗全面规范化管理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