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05-23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2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成龙)22日,黑龙江省粮食局启动了以“科技人才共支撑、兴粮兴业保安全”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举办粮食科技成果展、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通过组建科技联盟、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利用此平台进行充分对接,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快推进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盘点科技创新成果 展示龙粮蓬勃风采

  本届粮食科技活动周成果展邀请了黑龙江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省内5家重点粮食科研院所及黑龙江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穆棱市凯飞食品有限公司、紫光软件等9家极具特色的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及粮食行业科技管理应用企业,突出展示近年来黑龙江省粮食科技在粮食行业管理、市场交易、科技产品转化等方面的成果。

  成果展包含粮食科技重点院所、有特色的重点科技转化企业、政府及行业粮食科技应用、科技联盟成立及研讨四部分,通过科技转化食品类粮食科技设备类粮食科技管理类3大类35种展品全面聚焦粮食科技成果,实现“四个连接”即:连接省内重点科研院所,展示粮食科技支撑力量;连接特色粮食转化企业,展示粮食科技转化成果;连接智能化粮库及粮食在线交易,展示政府和粮食行业科技管理水平;连接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展示粮食科技发展方向。

  展会期间,大豆冰淇淋有机意大利面植物肉等科技食品备受瞩目,观赏、品鉴、体验、宣传资料发放……众多丰富多彩的展示环节让观展者应接不暇、乐在其中。展会同时开展粮食科技推广、科普宣传,以及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等活动。

  创新联盟搭建桥梁 激发科技不竭动力

  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推进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粮食局一直在行动。继4月29日,省粮食局牵头组织推进的黑龙江粮食深加工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在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后,5月22日,省粮油学会粮食加工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标志黑龙江在推进粮食产学研合作方面已经踏上新征程、实现了新跨越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参加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

  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黑龙江省粮油学会、全国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东北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省水稻加工大企业协会、黑龙江省玉米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现有成员单位58家,涵盖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及粮食加工骨干企业。联盟宗旨是以提升粮食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共同的发展和利益为基础,利用科技联盟这一平台,引导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和其他组织机构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科技创新合作组织,集聚全省粮食科研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促进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兴粮、科技创收、科技利民、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

  联盟的成立,黑龙江粮食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实际行动,是推进实“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的有力支撑,是践行“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成长为第一支柱产业的关键之举,更是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密切协同的重要成果。联盟成立将进一步增强黑龙江省粮食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必将成为龙江粮食加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加速器”

  专家学者齐聚龙江 共谋龙粮高质发展

  黑龙江是全国粮食产量最高的省份,是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大的省保障优质粮食供应的“蓄水池”,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粮食局始终把提高粮食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恰逢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黑龙江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和6名全国知名粮食专家汇聚龙江,通过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加速科技兴粮步伐。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开启科技新动能,助力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搭建高层次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深入研讨龙江粮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办了黑龙江省粮油学会(由全省粮油科技专家、从事粮油行业的工作者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家组成,以支持新技术的开发与推广促进粮油产业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为目的,经省粮食局和省民政厅同意成立的学术性社会组织)和联盟揭牌仪式。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组建科技联盟、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研机构与企业对接,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推进黑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