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黑龙江幼专”多策并举破解幼师“就业难”

2011-08-05 13: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哈尔滨8月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增伟 刘加勇)日前,记者在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见到了已经在哈尔滨一所大型幼儿园就业的毕业生高晶,她说:“参加工作后感到,在学校学到的知识都能用得上,有一种驾轻就熟的感觉。现在我们班56名同学已全部走上工作岗位。”今年这所学校842名应届毕业生,已有99.2%的学生实现就业,就业率在全国10所同类高等幼儿师范学校中排名首位。

  校长陈虹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好比工厂,好产品,才能有市场。学校只有培养出高质量、社会需要的学生,才能实现较高的就业率。”

  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首先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黑龙江幼专”从抓师资力量入手,举全校之力打造幼师基地,培养出顶尖园丁。目前,全校拥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的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57% ,他们每年还将50名骨干教师输送到国内名牌高校进修培养,把5名优秀教师送到世界名校进行学习考察,以高水平的教师培育出高素质的学生。

  “黑龙江幼专” 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们针对全国对孩子的教育普遍提前,而学前教育教师又严重短缺的现状。组织学校教师根据幼儿成长发育和教育的需求自己编制出17套按幼儿分月龄阶段的教材,填补了国家幼儿教育教材上的一项空白。目前,这些教材已由中国教育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并在全国10所同类高等幼儿师范学校中推广使用。

  为培养学生的从业能力,“黑龙江幼专”投资400多万元,在全国首创了学前教育实训中心。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学生可以在这里全彷真授课,从婴儿的出生到入学前,根据宝宝不同的月龄阶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宝宝身体发育与智力发育同步。他们还把奥示夫音乐、蒙台梭利教育,童心画语等早期教育融入课堂,创新了“儿童歌曲创编”、 “儿童舞蹈创编”、“讲故事大王”等自编课程,使学生在授课中独立动手、动脑,不仅拥有了书本知识,而且更拥有实践经验,完成了从单纯的文化程度型向幼儿教育专业型的转变,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目前,该校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培养幼教师资的专科学校,幼师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黑龙江幼专”为了让更多的毕业生实现就业,还广开渠道,多策并举。他们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教育文化创业园,KNB创业教室,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理念,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技能;投资开辟了远程洽谈室,与北京、天津、杭州、东莞、大连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安置基地和实训基地;增加了订单式培养、委托培养的教学模式,扩大了联合办学的规模与数量;实施了“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入伍征集”等举措,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

  “黑龙江幼专”前身是牡丹江师范学校和牡丹江幼儿师范学校合并而成,已有百年校龄。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