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申震)“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连日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各乡镇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陆续开展小麦播种工作。


种子化肥运到田间。申震 摄

  4月7日,在富裕县忠厚乡蓬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小麦种植地块社员们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农机在田间来回作业,小麦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据了解,今年合作社将种植小麦3000亩。

  我们从3月25号开始春整地,从4月2号开始正式播种,到目前为止已经播种小麦1000亩,预计再有5天左右我们3000亩小麦播种完毕。”富裕县忠厚乡蓬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永文介绍


大型机械播种作业。申震 摄

  在田间,富裕县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黄常柱正在为农户进行现场指导。今年我县的小麦生产已经正式进入了高潮时期,按照节气和时间,现在正播种的丰产期、最佳时期。在种麦子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个稍微平岗的地块,不要有积水,有积水难以保障一个要精心整地,保证没有坷垃,地平细碎保证种子和土壤密切接触,出全苗第三个是采用新型的播种机械能够控制播种量和播肥量,防止苗出的不齐第四个要注意种子包衣,保障小麦有一个较高的产量 

  据悉,2021年富裕在种植业调整上狠下功夫全县计划种植小麦20000亩,截至目前已经播种5000亩,预计在4月10前全面完成播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