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初心不改 八旬教授执着求索入党路

2019-06-21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2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维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她眼里涌出了激动的泪花。为了这一天,她足足求索了60年。

  60,2多个日夜,让她从青涩少女变成了耄耋老人;60年 一个甲子的时光,让周遭环境发生了巨变,可是却没有摇她党的信念。人生如屋,信仰如柱。60的岁月里,她把对党的热爱融入到教学改革、科研攻关、参政议政、贡献余热中,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她就是东北业大学退休教授许秀文。


  爱党,就要为党我工作

  许秀文是铁路工人家的孩子,根红苗正,从小接受着红色教育,骨子里固化着红色基因,心灵里放飞着红色梦想。

  1957,风华正茂的许秀文考入东北林业大学,聪明伶俐天性活泼的她被任命为校学生会文化部副部长、校文工团舞蹈队队长、校广播员和节目主持人。

  她追求进步、积极进取,入学当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美好的夙愿从她美丽的心灵放飞,并成为她梦寐以求的心愿和一生追求的目标。

  世纪60年初,许秀文留校工作。她把对党的深深热爱镌刻进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达到了忘我的程度。

  1964年,学校安排老师带领学生到北京实习。时,许正在长春婆婆家坐月子,大女儿刚生不久、月。如果学生实习,走就是三个星期孩子怎么办?婆首先投了反对票:“秀文,这可是你第一个孩子呀,月科孩子就忌奶,你怎么舍得呀!”

  着嗷嗷待哺、可爱粉嫩小团子,许秀文心中也百般不舍,可是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她还是把重心向了后者。“妈,领学生实习是我的职责,我答应过组织的事儿必须兑现。”婆婆无奈地照顾着宝贝大孙女。

  由于月科忌奶,许秀文的乳房肿涨发红,疼痛难忍,奶水不时地流了出来,浸湿了衣襟,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涨奶带来的痛苦。肉体的痛苦可以克服,精神的痛苦难承受。上世纪60年代,通讯并不发达,没有手机,更不可能视频通话。她常常因为想念孩子而暗自流泪。实在忍不住了就往里打个长途电话,可长途费用很贵,说不了几句又不得不放下,年轻母亲的心念中承受着煎熬

  为了不让自己分心,许秀文索性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带领学生实习的工作上,白天她与学生一起收集资料,晚上她与学生住在一起,她试图用满满的工作冲淡恋子情怀。许秀文领学生实习之后,又投身于社教等事务中,等她再次见到宝贝大女儿时,已是6个月之

  许秀文与女儿相聚一个月后,又将大女儿送到长春婆婆家,她全身心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等大女儿再次回到她身边时,已是天真可爱的五岁小姑娘了。

  许秀文的心里装满党的事业、装满学生,唯独没有她自己。忘我我工作,许秀文对自己的要求,为她知道这是党对党员的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就要听党的话、要为党忘我工作。

  在53年中从教生涯中,许秀文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仅表现在忘我上,还表现在推陈出新上,她先后主讲了“纤维板制造工艺学”“人造板工艺学”等多门课程,其中“纤维板制造工艺学”被列为全校的教学改革典型课。她创新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三大改革,掀起一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冲击波。

  许秀文改革课程内容,结合科研课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人造板防水剂”这一核心内容融入到教学课程中,为“纤维板制造工艺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又改革了教学方式,在老师主讲的基础上,精细设计群言堂的方式,课前公布讲课题目,让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课上激发同学们走上讲台,谈自己的见解和思维;之后,她点评同学的发言,总结归纳出这堂课的重点内容和核心要点。许秀文认为:群言堂是撞击大脑、激活思维的最有效方法。许秀文还改革了毕业设计。她将毕业设计题由 “纸上谈兵”改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她让学生们走出校门,到人造板生产企业,为企业量身设计生产线。这种毕业设计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为企业提供了众多可参考的设计方案。

  许秀文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有人对许秀文的工作狂热不理解,认为作为一个女人,就应该当贤妻良母,不能不顾家不管孩子!还有人说,她的教学改革是出风头、争名利。可许秀文却说:我是穷人家的孩子,三岁失去母亲,党就像我的母亲一样,教导我长大,哺育我成长。爱党,是我一生不变的情怀。”   

  党,就要奉献才智

  为高校教师,许秀文不仅承担着育人的工作,科技创新是她党奉献才智的另一体现。

  秀文是木材加工领域的专家,专注于纤维板和中密度纤维板的生产工艺研究,她以防水剂、乳化剂的创新作为突破口,探索新工艺新技术、企业发展助力

  她走出校门,来到哈尔滨正阳河木材加工厂,置身于新安装的纤维板生产线的现场。两点成一线,她在学校——企业、企业——学校之间奔忙着。

  她在一线培训化验人员和技术工人,成为企业的贴心人;同时,企业也成为她深入了解纤维板加工生产线,探索新工艺新技术的科研宝地。

  辛勤耕耘的汗水化作了靓丽彩虹。许秀文主编的三部专著令人耳目一新。《现代木材加工技术》《纤维板制造工艺学》《中密度纤维板工程》三部专著,丰富了我国木材加工技术,完善了纤维板、中密度纤维板的制造工艺,对推进现代木材加工技术的发展及教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赞誉的是,许秀文在《GZ-A 人造板用防水剂的研究》中有重大突破,她创新了工艺,将乳化剂由原来的油酸改为癸脂肪酸,癸脂肪酸属于剩余废料再利用,乳化剂成本由原来的每吨2600元降低到200元,这是质的飞跃。

  在林业部林产工业局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为国内首创,对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许秀文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聘为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届委员。1991年,她被破格晋升为正教授。

  在林业部举办的六期林业局长班的教学中,许秀文把书本知识结合生产实际来讲授,使学员听得懂、用得上,获得林业部最佳教师奖;黑龙江省林业厅林学会颁发的“林业工作50周年”纪念奖。

  鉴定会与培训产生了轰动效应。一些参加鉴定的企业老总纷纷邀请许教授登门传技。许秀文利用教学之余寒暑假,先后为大兴安岭翠岗纤维板厂、甘肃天水纤维板厂、河北赤诚纤维板厂以及陕西太白县纤维板厂等2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推广科研成果培训技术工人。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技术攻关,许秀文针对大兴安岭翠岗纤维板厂热压机热能利用不充分问题,提出“热压机废气回收利用的建议”,实施后一年为企业节约原煤1500多吨,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成果受到大兴安岭地委和林业局的表彰。

  许秀文的贡献是多方位的。她是《木工适用大全——纤维板篇》的副主编,是《落叶松资源与其利用》、《木工产品质量检测》等两部专著的主审;她先后在国内一二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落叶松刨切薄木的研究》中获得发明专利一项;翻译并出版专业译文50余万字。被林业部科技情报中心聘为《森林工业文摘》的文摘员,分担国际杂志《木材的研究和普及》的翻译文摘工作。

  多年来许秀文投身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中,她践行科技进步的脚步遍布祖国大地,走进了东北、华北西北企业誉为不在职的“名誉职工”、不在岗的“ 技术顾问”。

  今天,我们能够看到许秀文为科技工作者经济社会服务的超前性。在几十年前,对比很多人的下海、经商,许秀文的私付出却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企业服务能赚多少钱?”“一个女人奔西走,图啥?”面对不解,许秀文没有迟疑为她知道,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就要为党奉献才智。

  爱党,就要为党建言献策

  1988年,受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邀请,许秀文加入了民革。“我并不是放弃了追共产党而是因为一直崇拜宋庆龄,特别崇拜宋庆龄那种为革命事业禅精竭虑、鞠躬尽瘁的精神,我把她作为自己的精神偶像和行为楷模。”许秀文说。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她愿意加入民革,就是:可以找到一个更好地为党工作的平台。

  通过民革平台,许秀文当选为第八届、第九届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省委常委,成省人大第八届、九届常委,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科顾委林业专家组成员……在许秀文看来,多有份量的社会兼职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省政府参事室参事平台上,许秀文曾经提出过《以立法的形式保护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关于将我省四煤城整体建设成煤炭循环经济区的建议》等诸多建议。任省长张左己对许秀文保护植物园的建议十分重视,植物园主管单位省林业厅及时拨款2100万元投入园区建设。省政府法制办和省人大常委会立刻将《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保护条例》提上立法日程,同年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并实施。为写建设煤炭循环经济区的建议,秀文与参事们深入到我省东部四大煤城,就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发展煤炭循环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报告中,她详细分析了发展煤炭循环经济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提出要在煤炭资源转化增值上大做文章,实现煤转电、煤转油、煤转焦、煤转气以及煤转各种化工原料的整改意见。此项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东部煤电化”被纳入我省“十一五”规划。

  许秀文还与另一名参事配合国务院参事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撰写出《关于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的具体建议》和《关于东北地区粮食仓储爆满问题的对策与建议》。时任总理温家宝非常重视,批示有关部门立即办理,此项建议得到落实,粮食主产区农民得到了利益补偿金;中央还为解决仓储爆满问题,为我省划拨了2.04亿元专项资金,我省粮食主产区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与国务院参事联合调研中,除为我省粮食主产区争取到经费支持外,还争取到政策和项目的支持。

  由于许秀文提交的参事建议多、精品建议多,受到参事室党组的多次表彰并委以重任。被参事室党组提名为黑龙江省参事咨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并担任法人代表。

  在省人大常委的平台上,许秀开创了省人大依法监督省法院工作的先河,她13位常委被省人大党委授予“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许秀文十分淡然:“我不只代表自己,我代表着人民,我虽然还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我信仰共产党,我愿意为党建献策如果的建议能够为祖国发展提供一点贡献,我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就要为党发挥余热

  2013年5月,75岁的许秀文退休了。由于她曾是省人大第八届、九届的常委和政府的参事,有关政策规定省人大常委和参事任职期间不退休,这一政策为她赢得了15年参政议政的时间。

  退休后的许秀文并没有下来享受生活,而是依然在各种岗位上为党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2013年,许秀文利用省老科协提供了参政议政平台撰写了《关于对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并评为优秀论文奖并荣获“优秀老专家建议奖”。

   2017年,许秀文被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聘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先后两次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她讲的题目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2017年,许秀文应校统战部的邀请,为东业大学各民主党派新成员、新任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部分青年教师讲座,题目是《积极参政议政,敢于建言献策》。

  退休后的许秀文还荣获民革省委优秀党员奖和省委老干部局颁发的百名阳光离退休干部荣誉称号。

  ……

  看到许秀文还在为党的事业奔忙,时任退休办党委书记张凤斌敬佩地问她:“许教授您还有什么心愿?您还要求入党吗?”

  一句话触痛了许秀文的神经,泪水夺眶而出:“我,我……,要求入党是我一生的追求,是我终身的夙愿……”。

  2017年9月10日,步入暮年的许秀文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圆了她梦寐以求的入党梦,那一年她80岁。

  有人对许秀文不理解。“已经退休了,80岁的人了,入党还有什么意义?”许秀文对此不屑一顾:“经退休,既不图名又不图利,既官也不指望加薪我就是一颗爱党的心,愿意为人民服务,心不改、矢志不渝” 

编辑: 乔仁慧

初心不改 八旬教授执着求索入党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