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新品种大面积绿色生产示范亩产突破250公斤

2018-10-16 2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1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近日,在黑龙江省友谊县友谊农场四分场第三作业区,随着收割机的转动,由黑龙江省农科院院大豆所、耕作栽培所与友谊县农业局共同举办的大豆新品种“黑农84”、“黑农87”实收测产现场会拉开帷幕。

  现场会由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王广金所长主持。东北农业大学龚振平教授、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刘淑艳、我院科技推广处处长马冬君、双鸭山市种子管理处处长王雷、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兴隆农业科学研究所于凤瑶研究员联合组成了测产专家组,黑龙江省大豆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龚振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据品种育成人、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栾晓燕研究员介绍,“黑农84”是釆用杂交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方法育成的,品种集高产、高蛋白、多抗于一体;“黑农87”是大豆所与栽培所来永才课题组采用杂交与辐射相结合的方法育成,兼具高油高产广适应性的特点。它们是大豆产业发展目标急需的资源和品种,作为食用、油用大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过品种示范区GPS面积定位、联合收割机实收大豆脱粒和称重、数据汇总等一系列科学测产程序,专家组宣布:“黑农84”示范面积600亩,平均亩产250.2公斤; “黑农87”示范面积300亩,平均亩产246.7公斤。

  当听到这一连串激动人心的测产数据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今年友谊农场地区不但风灾多、阴雨天多,还遇到了早霜气候,否则这品种能打300公斤。我们明年还种这两个品种,产量一定比今年更高”,友谊县农业局副局长吉平和农户兴奋不已。

  专家组对这两个品种也给予了高度评价。龚振平教授表示,“黑农84”、“黑农87” 两个品种的推广应用既能解决产量问题,又能解决品质问题,为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又添了新实力。“今年在友谊农场的生产示范中完善的与玉米轮作、秸秆还田、免施底肥、免中耕等栽培模式,实现了节本增效、大豆绿色生产的目标,为提高国产大豆市场竞争力,更为应对中美贸易战提供了科技支撑。”刘淑艳处长鼓励说,“黑龙江省农科院曾为龙江大豆产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希望你们多出这样的好品种,好成果,不辜负习总书记的重托。”王广金所长、马冬君处长分别表示,黑龙江省大豆面积、产量占全国的1/2,发展龙江大豆保障食用大豆供给是科研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多灾之年,良种良法配套(秋翻秋起130厘米大垄, 公顷保苗25万株,免施底肥,免中耕),在降低成本实现大豆绿色生产的同时,又提高了产量,实现了我国大豆生产上的重大突破,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黑龙江省农科院会助力推广这两个新品种和绿色高效生产的新技术,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新品种大面积绿色生产示范亩产突破250公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