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大豆之乡海伦促进大豆产业全面复兴

2018-09-27 10:45: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9月2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金秋时节,大豆摇铃。这几天,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农民范贵财格外高兴,经过专家测产,他家的大豆亩产达到了214.1公斤。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知名的产粮大县,也是远近闻名的大豆之乡,海伦大豆作为海伦城市名片享誉全国。近年来,海伦市十分重视大豆的品种和质量,不断探索实践种植模式,挖掘新产能,大豆产业步入复兴轨道。为充分挖掘海伦大豆寒地黑土、天然富硒、优质高蛋白、绿色无污染、非转基因的资源优势,促进海伦大豆产业全面复兴,强力推进大豆产业复兴,海伦市成立了大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拿出10个财政编制,新设了海伦市大豆产业发展中心,组建了由多名国内顶级专家和院士组成的海伦大豆产业发展顾问团,用高端的规划和专业的管理引领带动大豆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海伦市支持大豆产业复兴意见》。

  尝试培育新品种。建立无腥豆、低铅专品种对比繁育实验基地,现已定型着手推广的东生系列品种,蛋白含量44%,垧产6000斤以上,将成为在未来2-3年后的主打品种。

  探索实践新种植模式。在100万亩的富硒大豆核心区,广泛推广订单种植,采取单种、单收、单运、单储、单销,加工企业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实现优质优价和农民增收。同时,探索金融支农模式。大豆产业发展中心积极接洽南华期货、阳光保险,落实“保险+期权”大豆种植,农民种地时即锁定售粮底部价格,封死价格下跌空间。去年保险农民每吨获得补偿117元,8000余吨共获得保险补偿近百万元。

  开发挖掘加工新产能。支持黑龙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蛋白生产线及精炼油的改扩建、海伦市鸿润制油厂的扩能提质移址新建、沃尔今工贸及林加林油脂产能提升等工作。同时,积极和亚粮集团、信达资本接洽合作,加速推进大豆产业基金进展。

  拓展开辟市场新渠道。赴上海、福建等地参加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系列活动;和上海豆制品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上海营销市场,去年 11月21日海伦市大豆产业发展中心在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牵头主办了绥化“五谷杂粮”下江南海伦富硒大豆推介会(上海)暨签约仪式重点宣传推介了海伦大豆产业和富硒杂粮,推介会共签约12份,签约金额8905万元。

  为了解决传统大豆贸易环节多、成本高、融资难、运输难的问题,海伦市尝试整合、优化互联网、物联网、云数据、供应链金融、物流联运等资源,营建大豆产业产、运、销生态链,打造中国大豆电子交易核心平台,开始筹建黑龙江大豆交易中心,强力助推大豆产业发展。交易中心分电子交易中心、物流园两个板块,后期谋划大豆文化小镇、大豆博物馆和大豆饮食一条街建设。交易中心建成后,预计每年现货物流集散达到200万吨以上,交易总量达到1000万吨,通过租仓、物流、融资息差、融货利差、资金池、仓储、会员费和手续费等途径创造收入两年后可逾亿元,年均拉动就业2000人,年均拉高大豆价格每市斤3分钱,促进种粮农民直接增收1.8亿元;同时还可拉动餐饮、运输、各类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年均增收2亿元。将形成线上电子交易、线下物流运送,相互促进、双轮驱动的良好格局,全力打造全国高蛋白大豆定价交易中心。

编辑: 迟嵩

黑龙江大豆之乡海伦促进大豆产业全面复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