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鹿人曹树权和他的“森林之舟”

2018-09-19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平)2014年,大兴安岭人放下了斧头锯,开始了新的生活方式。面对末来发展的迷茫,呼中区呼中林场转产职工曹树权毅然的选择留在家乡,在大兴安岭的莽莽森林中,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养鹿人曹树权和呼中林场书记金代海
  作为多年从事木材原条运输司机的曹树权,在工作中经常与鄂温克人接触,交谈中他发现呼中非常适宜驯鹿养殖。于是,曹树权与几名转产职工一起投资20万元在飞虎山5号线建起了驯鹿养殖基地,并从内蒙古根河市敖鲁古雅买回8头驯鹿,经过几年的繁衍,到今年鹿群已有驯鹿28头。
  驯鹿又名角鹿。是鹿科驯鹿属下的唯一一种动物。体长100~125厘米,肩高100~120厘米。驯鹿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环北极地区,包括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北部及一些大型岛屿。在中国驯鹿只见于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中国鄂温克族使用驯鹿作为交通工具,被称为森林之舟。加之其在童话中驯鹿为圣诞老人拉雪橇的故事,给这种动物增添了神秘色彩。
  曹树权与呼中林场合作,坚持按照保护生态和资源开发相结合、生态观光和管护区经济同发展的思路,推出“飞虎山5号线鄂温克驯鹿风情游”旅游项目。在呼中区的大力宣传下,曹树权驯养的驯鹿于2017年1月在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参与春晚录制,登上了春晚舞台,驯鹿基地的2只驯鹿“铃儿”“叮当”,在省城哈尔滨参加了2017年央视春晚录制,春晚录制节目来回12天产值5万元,纯收入3万元。春晚录制共10天,吃住在哈尔滨敖鲁古雅五星级酒店,在冰雪大世界彩排节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随着春晚节目的播出,节后到现在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共接待福建、台湾、北京、大连、南京等地来的游客200余人次。其中央视3频道、15频道总监携作曲家孟文豪、歌手巴特尔一行7人特地来驯鹿基地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并计划近期再携摄制组来基地做节目,并承诺在适当时机为基地专门创作一首歌曲。接待了北京大陆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黑土兴安》摄制组6人一行,利用3天时间在基地录制一集专题宣传片,借助拍摄驯鹿,宣传大兴安岭自然风貌和良好生态环境。先后接待台湾团、央视团等观光团队,实现收入2万余元。
  打造 “寻野”之旅,基地初步形成了旅游、生态养殖、绿色经济融合发展新局面。几年来,随着鹿群的扩大,曹树权看了旅游市场的广阔前景,坚定了养殖信心。驯鹿基地2015年繁育2头仔鹿,2016年繁育6头仔鹿,出栏成年驯鹿2头。一只作为商品鹿产品出售,另一只作为标本在基地内供游人观赏。2017年1月份出售活体驯鹿4头,产值15万元。2017年驯鹿基地繁育仔鹿7头,并去敖乡购买种鹿2头及一定数量的驯鹿扩大种群结构和规模;与哈尔滨敖鲁古雅五星级酒店达成每年12月份到第二年2月份两个半月时间,为酒店提供成年活体驯鹿2头,供酒店客人观赏,付给基地8万元费用的租赁协议。从 “五一”开始,酒店每月至少拨付2批游客来基地观光考察,每团2—15名,在基地游玩3天,每次由酒店付给基地3万元,由基地负责接送机和安排吃住。
  目前,曹树权的鄂温克驯鹿风情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新建成了景区大门,并建设了集观光垂钓于一体的人工湖一处,同时景区服务中心和管护职能与一体1000余平方米的木屋正和具有民族风情的撮罗子正在建设中,通过挖掘原鄂温克玛利﹒亚索老祖母生活遗迹,增加基地文化历史内涵。
  结合多年山场工作生活经历,今后曹树权还想通过复原一处山场木材生产时生产装车的场景,大力发展场景游。与周边蓝莓富集区结合,开展采摘体验游。
  在呼中区委、区政府、林业局及呼中林场党委的帮扶下,曹树权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林区转产职工,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及旅游业,并以此为基础借助鄂温克传统文化内涵,在林场带头发展管护区经济,为林场转产职工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编辑: 乔仁慧

养鹿人曹树权和他的“森林之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