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银行及中俄金融联盟参加中俄博览会

2018-07-11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11日消息(记者杨沼畔)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哈尔滨银行及其发起设立的中俄金融联盟受邀于7月9日赴俄参加了在叶卡捷林堡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共同主办。
  本次博览会期间,哈尔滨银行及中俄金融联盟的联合展位位于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B1号,展位面积84平方米。哈尔滨银行受邀参加了本届博览会项下的“首届中俄区域合作论坛”及俄罗斯央行主办的“金融领域合作:从本币结算到数字科技”圆桌会议。据悉,“首届中俄区域合作论坛”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总统驻乌拉尔联邦区全权代表机构、乌拉尔工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哈尔滨银行相关领导围绕“欧亚大桥–深化区域间合作”和“共同开辟区域发展新局面”等话题同与会代表展开深入研讨。此间,现场对接了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联合储蓄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多家同业机构。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对俄金融资源优势,在对俄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境内同业领先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哈尔滨银行对俄银行同业总授信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01.74亿元,境外代理行数量达到496家,其中俄罗斯代理行数量为140家,为全国对俄代理行数量较多的银行之一;卢布现汇交易量575.68亿卢布;跨境调运现钞1,000万卢布。该行跨境电商支付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持续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列为“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黑龙江路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项目》。
  2015年,哈尔滨银行作为唯一的中方发起人,联合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起成立首个中俄金融机构合作交流平台,即中俄金融联盟。该联盟成立以来,成员机构由初始35家发展为68家,其中中方成员32家,俄方成员36家。该联盟借助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合作分委会等平台,在跨境金融业务、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助力中俄金融发展,并以参与成员之多、合作领域之广、合作层次之高,成为两国金融合作领域的新生力量。
    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及团结银行代表到访哈尔滨银行及中俄金融联盟展位,洽谈中俄项目合作事宜。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银行及中俄金融联盟参加中俄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