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工程师生赴俄开展国际“冰力学”冬令营

2018-02-08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声 张海亚)近日,由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主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工程院“北极”国际研究和教育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国际“冰力学”冬令营在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远东联邦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冬令营共有来自中、日、韩、加、俄等5个国家的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冬令营旨在为极地开发的组织和团队提供一个优质的信息交流平台,获取海冰工程相关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热点,促进北极和远东地区的近海资源开发。 来自哈工程船舶学院和水声学院30余名师生组成的参加了这次活动。

  冬令营期间,营员们通过观看了《“冰力学”冬季课程》视频,对冰力学、海洋结构、冰上试验等基本概念有了进一步了解。期间,营员们还分别聆听了Anatolly Polomoshnov教授和Olga A.Sabodash教授为大家做的题为《喀拉海冰情研究》和《冰区条件下海底管道的设计原则》两个学术报告。Anatolly Polomoshnov教授就喀拉海地区的冰结构和特点内容展开介绍,Olga A.Sabodash教授则为大家介绍了在冰区进行管道铺设的意义、挑战和方法。

  在俄方人员的指导下,营员们参加冰上试验,进行海冰冰柱采集、冰层温度测量、冰柱结构临界压力测定、冰片单晶结构刻画与观测、海水冰在冲击载荷下的形变规律测定等内容的试验。试验开始前,俄方专家为大家讲解冰上试验的基本内容、试验仪器的使用方法、试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试验数据的处理方法。


  2018年2月3日,正式开展冰上试验,试验区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诺维克海峡(Novik bay)附近海域,环境温度零下三十摄氏度,北风5级。参会成员在俄方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各项试验。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天凤说:在这次的冬令营活动中,我们学习了大型海冰冰柱采集机械仪器,刻浅圆柱凹槽机器,冰层温度测试仪,手动切冰器,冰柱结构压力测量仪的用法,以及冰片单晶结构刻画方法和一定海区冰层不均匀性的测量方法等知识,为学校学院以及相关课题组之后进行类似实验做了先行的体验和尝试,进行了机械操作,软件运算,算法设计等学术活动,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外语交流和沟通的能力,自己外场实验随时处理各种状况的能力。”


  学校水声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鹏飞说:“通过这些天在远东联邦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我深刻地体会饭俄罗斯冰上科研体系的成熟。从衣服的保暖到设备的齐全,印象最深的是俄方的一个设备箱,在箱子的背面有对包含设备的详细说明,即使是一个外行人拿到这套设备都能学会应用,在箱子的里面有整理严谨的布局,纵使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有他的卡槽。感觉在这里做实验,是老师在场,学生操作,学生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多一些,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任务之后,会给团队自由讨论时间。”


  冬令营最后一天,远东联邦大学工程院院长 Alexander T.Bekker院士分别为每一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表达了对同学们在冬令营期间表现的肯定与赞扬,并承诺明年会继续邀请同学们来校,在更多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本次冬令营进一步加强了高校与俄罗斯大学在极地研究领域的的联系与合作,使高校师生对天然材料冰有了新的理解,了解了世界各国冰力学的研究成果,获取了海洋工程特别是极地海洋工程相关的新知识,与世界上众多高水平专家进行了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眼界。

编辑: 乔仁慧

哈工程师生赴俄开展国际“冰力学”冬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