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巡展项目启动

2017-06-22 16:46: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22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于林波)6月22日,值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暨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项目启动暨境内首展活动在牡丹江师范学院拉开帷幕。

    此次会展中精选了黑龙江流域30多位少数民族手工艺术家的160多件艺术精品,集聚了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桦树品文化、鱼皮文化、兽皮文化、刺绣文化、剪纸文化的精湛技艺。展出的少数民族手工技艺类别均属于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展现了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技艺在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国家学术研讨会和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歌舞展演等活动。

    据悉,牡丹江师范学院是教育部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黑龙江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立足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域文化开展学科建设,在地方文化引领、文化研究、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项目,是牡丹江师范学院申请获批资助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项目将于明年6月赴俄罗斯远东地区完成项目交流巡展任务。巡展项目对于弘扬“中国精神”、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提高边疆高校跨国文化交流能力、推动中俄文化政治经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巡展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