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大学举办国际文化节暨国际青年节

2017-05-21 08:30: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20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楚翘)20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节暨国际青年节开幕式在丽泽园晨曦广场举办。各国家学生代表登台走秀。简短、明快的国际青年服装秀不但展示了各国服装风采,而且秀出了国际文化的魅力。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致开幕词,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与黑大国际青年联谊会签订并交换了关于支持黑龙江大学中外青年跨文化交际活动的合作协议。

  据悉,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节暨国际青年节自5月19日至5月22日,为期4天。此次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节内容注重国际化、多元化的呈现,突出“青年间的跨文化交流”,以国际化、开放的方式及思想实施中外文化交流。海外优秀留学归国创业青年创业经历分享会设计为“鲁豫有约”式的访谈形式,由海归青年企业家们探讨留学、多元文化经历及国际化环境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影响;国际青年国际双语大咖秀比赛讨论了国际化及多元文化、国际青年等相关主题,展现黑大青年外语及国际化认知水平;国际青年户外露营文化节展现积极向上的户外运动精神,为国际文化节增添了一个别样的风景。


  除了这些丰富多彩的论坛、比赛与特色节日外,还有以各国民族服装、特色食品、民俗工艺品等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以及多元文化舞台表演,体现了各国的风俗风情。为了促进中外青年合作交流,展现黑大学子为促进中外友好发挥的独特作用,此次国际文化节还将举办国际青年招待Party、国际青年音乐节与中外交流酒会,使各国青年充分展现活力。

  哈尔滨的城市名片就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所,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背景下,黑龙江大学顺应时代发展的变化,此次国际文化节暨青年节还举办了黑龙江大学国际青年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青年自身发展、国际青年自身发展与所在大学的关系和国际青年自身发展与所在城市的关系为主题,邀请各国留学生及中国学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将侧重讨论“国际青年们”如何提高自身国际化,以及个人发展与所在大学、城市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关联性,并结合自身的发展,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哈尔滨的国际化进程,中国政府的发展战略出谋划策,规划愿景。


  我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中外人才作为支撑,为此,黑龙江大学确立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为促进中外青年的交流与共同发展,为学校国际化建设营造更适宜的环境,为丰富高校与城市的多元文化,为传播中国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黑龙江大学决定全力支持开展以“多元文化展示及国际青年互动”为主要内容的黑大国际文化节暨国际青年节,并将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定为黑大的国际文化节暨国际青年节。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