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首个“周恩来班”落户黑河学院

2017-03-09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佳)“要像周总理一样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像周总理一样做事,把一切献给祖国人民和伟大的党。”黑龙江省首个“周恩来班” 黑河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班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3月7日,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授予2015级应用化学班为黑河学院首届“周恩来班”光荣称号,标志着我省首个“周恩来班”诞生。授牌仪式结束后,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江苏省委联合拍摄的文献纪录片《榜样》摄制组将对黑河学院“周恩来班”创建的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报道。

全省首个“周恩来班”落户黑河学院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宣读了“关于命名黑河学院首届‘周恩来班’的决定”,并与黑河学院党委书记曹百瑛共同为“周恩来班”授牌。授牌仪式由黑河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宏主持。

  党委书记曹百瑛在授牌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任务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青年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当中。他强调,要通过“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周恩来同志为精神标杆,学习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学习他团结同志、广交朋友、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一起做好工作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我省首个“周恩来班” 黑河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班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周恩来班”学生代表王蕾在发言中说:今天不仅是班级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同学们完美人格形成过程中重要的转折点。“周恩来班”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在创建活动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周恩来伟大精神的理解,扩展了观察社会的视野,树立了为党和国家奋斗的大志向。今后将以伟人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6年10月黑河学院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以来,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恩来精神,争当时代青年”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多场“学习恩来精神”主题培训会和班会;举办“学习周恩来精神”主题演讲比赛、读《周恩来故事选编》知识竞赛、讲周恩来故事比赛;组织学生撰写学习周恩来精神心得,编写手抄报并进行展览,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共产党人为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精神力量,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教育大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授牌仪式后,廖心文会长作了《生平、思想、风范——漫谈周恩来》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和鲜活感人的事例,生动再现了周总理大爱无私、平易近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形象。

  出席“周恩来班”命名仪式的还有江苏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总编导吴建宁、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处处长、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黑河学院党委书记曹百瑛、副校长张焕强、副校长车永宏、纪委书记董贵杰、副校长许海深、副校长丛喜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思成。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与黑河学院党委书记曹百瑛共同为“周恩来班”授牌

  据介绍,1982年,江苏南京梅园新村梅园中学语文教师孙逸江以周恩来精神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周总理的革命业绩和不朽风范,学生成绩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荣获全校“优秀班集体”称号,成为全国首个“周恩来班”。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