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圈!央视《焦点访谈》再次聚焦黑龙江“党课开讲啦”

近年来,黑龙江省按照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持续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展播了大批优质党课,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6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首次报道了黑龙江省“党课开讲啦”活动经验做法。

今年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1岁生日。当天,《焦点访谈》再次聚焦黑龙江省常态化、创新性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生动实践,寻找“历经百年风雨与磨难的大党,为何始终能保持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码。

在黑龙江,“大国工匠”刘伯鸣的党课很受欢迎,甚至一约难求。

锻造大国重器的专业内容怎么能让别人听得懂?工匠精神的内涵怎么能让人更好地领会?参与党课策划的组织部门和刘伯鸣都花了不少心思。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晨华

在党课内容上,突出弘扬工匠精神与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相结合,将授课地点搬到最具东北老工业基地特色的中国一重生产一线,采取耳听、眼观、身教、体验、互动的现场教学方式讲故事、讲传承。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冯海龙

一方面我们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制定党课制播规范,出台相关文件,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用制度化推动长效化常态化;另一方面,我们以创新驱动发展,在课堂的内容、讲课的方式、传播的手段等方面创新,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针对不同主题、不同人群、不同需求,黑龙江省创新性地推出了多种党课形式,包括体验式、情景剧式、沉浸式、现场教学互动式、访谈式党课等等。

不仅在线下讲,还在“云端”上作文章,运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载体,打破时间、空间局限,随时随地为广大党员提供学习“加油站”。

4年多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依托“党课开讲啦”载体组织讲党课40万次,党课受众1104万人次,网络平台总浏览量超过1.92亿人次。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凝聚思想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央视新闻、焦点访谈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