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粮食稳,天下安。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巾帼种粮人”全媒体报道,聚焦全省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中优秀种粮人,展示巾帼使用良种良法良技,在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全过程兴粮爱粮节粮减损,记录她们在种植作物过程中的劳动生产和点滴日常,引导鼓励广大妇女多种粮、多产粮,推动“粮—食”一体化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央广网哈尔滨5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今年38岁的胡羽是黑龙江省海林市海林镇江头村村委会副主任,2014年,胡羽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带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立志把江头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8年间,在胡羽的带领下,江头村的水稻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胡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8年我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做导游,经常带旅行团去南方,我就发现苏杭一带的农村建设的特别好,既美丽又整洁。我当时就决定回到我土生土长的江头村,尽自己的一份力,把村子打造成像南方那样的美丽乡村。”胡羽回忆起自己返乡的初心,十分感慨。2014年回村后,胡羽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长久以来,江头村种植结构单一,种植方式过于传统,使得农作物产量低,质量差,种植户的收入也难以提高。

刚上任的胡羽意识到,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号召村民种植质优价高的水稻,2015年胡羽带头成立了海林市金稻谷水稻种植合作社。本想带领村民统一水稻品种,优化产品,进行水稻规模化种植,却不想,很多村民并不买账。

“当时我收集了周边村屯的种植品种,并进行了市场调研,经过多方比较,我在省农科院选到了一款名为‘稻花香2号’的水稻品种,想在村里进行统一的规模化种植。”胡羽说,但当时很多村民观念守旧,害怕担风险,并不想种植“稻花香2号”。

江头村秋收时金灿灿的水稻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胡羽思前想后,决定先带领一户人家种植“稻花香2号”,并承诺秋收时以市场最高价进行收购,用胡羽的话来讲就是“先给村民们打个样儿”。

“我当时就跟那家人说,你就负责种,我负责卖,而且以最高价卖,但其实当时我自己心里也没底。”胡羽坦言,不过没办法,既然想改变,风险肯定不能让种植户承担。

春天水稻秧苗插进地里后,夏天胡羽就出去跑销路。终于,凭着之前积攒的人脉和多方努力,秋收时胡羽真的把大米全卖掉,价格也达到了当初承诺的“市场最高价”。

在此之后,参与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到现在,村子里一大半的人都在种植“稻花香2号”,大米的销量比过去翻了好几番,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电商销售、直播推广、参加展销会……胡羽带着村民尝试各种不同形式的销售,“互联网+水稻”的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合作社成立的七年里,大米销量飞速增长,达到600万斤。

“自产自销”的销售模式让大米逐步打开销路,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田间直接到消费者,这种自产自销的模式,使大米质量有了保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销路逐渐打开。”胡羽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打造自己村子的网红主播,更好地进行电商销售。

8年来,在胡羽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江头村有了很大改观,但胡羽认为还不够,她希望未来有一天,江头村能真正成为人人都羡慕的现代化农村,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