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16日上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以下简称《人才振兴60条》)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说,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人才与龙江相互成就,不负相遇,也期待各方英才用智慧和汗水引领龙江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介绍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徐旭 摄)

《人才振兴60条》主要包括实施支持计划培养用好人才、紧扣事业需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平台体系培育集聚人才、充分释放用人主体活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强化人才激励奖励措施、完善服务保障优化人才环境等七个部分,着眼发现、培养、引进、用好、服务人才全链条整体发力,围绕人才科技创新、干事创业、安居乐业进行全方位政策设计,具体可以用生态、平台、计划、服务“四位一体”来概括。

营造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优良生态

《人才振兴60条》聚焦人才普遍关切的编制管理、岗位设置、人才招聘、职称评定、工资薪酬、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使用、科研项目管理、兼职创新、离岗创业等10个方面,共下放取消审批权50余项,通过“正向赋权+负面清单”等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用人主体用人自主招聘,职称和技能等级自主评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自主分配,科研经费自主管理使用,科研人员“双创”自主开展,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自主实施。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以制度先进性打造龙江人才振兴的“强磁场”。

搭建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广阔平台

《人才振兴60条》将充分利用黑龙江省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布局合理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着力建设一批不可替代的创新平台,增强对高端人才吸引力。重点打造和赋能升级高校院所平台、优势学科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平台,以及国家级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产业园区、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同步打造一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项目集训基地和“政校企”人才培养联盟,推进载体、人才、项目、资金一体化配置,赋予重大创新平台人才“引、育、用、留”自主权,为平台申报科研项目、人才计划单列指标,加大对平台的稳定性和竞争性相结合的财政资金投入,系统集成、多措并举,打通基础人才培养、技能人才培训、科技人才创新、领军人才攻关全周期支持链条,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项目链、资金链深度对接,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使得无论是应用型、复合型还是创新型人才,在黑龙江都能做到创新有平台、创业有支持、创造有空间。

构筑人才引领龙江振兴雁阵格局

制定出台《人才振兴60条》是坚持放眼全球、面向全国,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急需,千方百计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通过稳定、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人才成长梯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领带动全省科研实力和创新水平整体提升。围绕这个目标,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龙江工匠支持计划”“龙江学者支持计划”。五个人才计划既立足现有基础、又注重面向未来,既聚焦留住省内人才、又瞄准引进省外海外人才,既突出高端引领、又加强梯队培育,既给资金项目扶持、又给特殊政策支持,力求构建定位清晰、层次分明、覆盖不同领域和人才发展各阶段的人才工程体系。

打造龙江爱才近悦远来服务品牌

《人才振兴60条》在打造暖心感人、拴心留人环境上,坚持服务再扩面、工作再聚焦、保障再升级。服务扩面就是将服务高层次人才的范围由原来的国家级人才扩展为A、B、C、D、E五类,将梯队储备以上层次的人才全部纳入服务支持范围,均可享受相应政策和服务,同时大幅度提高引才资助、补助和安家补贴标准。工作聚焦就是把引进留住黑龙江籍高校毕业生和省内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持续深化省校合作,深入推进“黑龙江人才周”“市委书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吸引留住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千方百计提高省内高校毕业生留省率。保障升级就是全面提高人才服务质量,尽力做精、做细、做到位,用心用情关爱人才,聚焦人才普遍关切的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等,提出切实可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人才公园、人才大道等,全面打造有效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良好环境,让各方面人才在龙江安心安身安业。

“今天的龙江比任何时候更需要人才,比任何时候更渴求人才,比任何时候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我们诚邀各方面人才认识龙江、汇聚龙江、扎根龙江、建功龙江,诚邀在外黑龙江籍人才回到故土、回到家乡。”冯海龙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