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凌晨,齐齐哈尔讷河市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当日,齐齐哈尔市全面启动讷河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对讷河市全域进行封闭管控,公共交通暂停营运,学校幼儿园线上教学。11月28日8时,讷河市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16时完成全部采样,累计采样检测279716人,结果均为阴性。

●11月28日,齐齐哈尔市全面启动全市疫情防控紧急状态,迅速开展全市疫情大排查、大消杀,做到“严管控、细落实”。齐齐哈尔市其他县区居民“少流动、不聚集”,非必要不离齐,出入市域人员均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齐齐哈尔市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大庆、牡丹江、双鸭山等多地发布最新公告,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属地。嫩江市进入应急状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守住市门、乡门、村门,确保嫩江全域安全。哈尔滨双城区、巴彦县和佳木斯富锦市发布通告,急寻密接或次密接以及与该密接人员有相同行动轨迹人员。

●11月29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38号公告。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哈、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涉疫地区。自即日起,所有抵返哈人员和进出各县(市)的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作为对俄科技合作大省,两年来,黑龙江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调整创新活动方式,共开展中俄科技交流合作活动81项,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地方合作中开展活动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省份。

●记者从黑龙江省人社部门获悉,黑龙江省26日起进行第二、三代社保卡信息管理系统切换,29日起在全省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黑龙江省主要江河已经进入封冻期。今年入冬以来气温不稳定,省内江河、湖泊、水库冰层较薄且存在时冻时化现象,冰面承载能力较低,致使冰面活动危险性增大。黑龙江省安委办要求,各地及相关水域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冰面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江河、湖泊、水库封冻结冰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属地和部门安全管理责任。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预报,11月29日夜间至12月1日白天,黑龙江省东部地区自南向北有大到暴雪,其中东宁、绥芬河、虎林有大暴雪。降雪同时中东部地区有5~6级西北风,阵风7~8级,有风吹雪,能见度较低,部分路段有雪阻。请注意防范!

监制:杨海全

策划:马俊玮 庞淼

音频/制作:李斯(实习生)

设计/制作:郝忠宝(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