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周晓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21日至22日,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将迎来暴雪天气,局地将出现特大暴雪,新增积雪深度最大达40厘米,雪量大、持续时间长,对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影响较大。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尽最大努力减少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秩序的影响,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铁路工作人员在雪中检查列车情况。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铁路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恶劣天气应急机制保障,成立应对暴风雪天气领导小组,组织调度、运输、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辆、客运等部门24小时值守办公,做好行车指挥、设备维护、线路巡检、清雪除冰、旅客疏导、安全防护等应急处置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保安全、保客车”的原则,全力应对暴风雪恶劣天气,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及铁路运输秩序;15000余名应急值守人员提前备勤到位,实行“人不离岗,岗不留雪”,并做到“边降边扫,边扫边清”,调集准备上千台雪滚车、破冰机、风力除雪机、铲车等除雪机具,在10个重点站预留116辆空平车备用装运积雪,预防较大站区线路积雪量较多难以外运的问题,做到人员合理调配,作业方法正确有效,组织过程有序可控。

工务系统成立299个除雪组,组建330人的动态添乘组,降雪期间对管内线路、客车进行全覆盖添乘,预计覆盖添乘500趟次;提前研判确定除雪重点处所50处,降雪期间安排人员重点巡视监控;在33个中心站区安排44组轨道车待命,负责运送除雪人员及线路巡查,随时准备出巡;做好夜间除雪照明准备,确保夜间作业安全,准备大型照明设备200余台、小型照明设备2700余个;加强道口除雪组织,组织干部和道口工班长协助道口员做好道口及两侧线路除雪、疏导道口交通工作。

为应对暴雪天气,铁路部门配备多部除雪机即时清雪。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铁路部门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接触网覆冰现象,在京哈、哈齐、哈牡、哈佳等高铁线路做好开行热滑动车组、电力热滑车组、摆渡内燃机车准备,共配备除雪机车组68台(组),除专用于接触网除冰的电力机车外,铁路部门额外组织安装了86台电力机车的铜基滑板,实现在线运行机车不间断接触网除冰。组织10组备用动车组准备工作,随车机械师在岗待命,具备随车开行临客动车组列车的条件,确保满足暴雪天气旅客出行需要。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受降雪天气影响,具体列车运行信息,请密切关注当地车站公告,使用“铁路12306”手机应用程序或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查询,旅途中请全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出行注意防寒防滑,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有序的旅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