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炎作为一种常见的妇科炎症,容易反复发作,给很多女性朋友带来困扰。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三科主任韩凤娟介绍,导致阴道炎反复发作的因素很多,如果能从源头上规避,将有效降低复发几率。同时运用好中医药内服、外治法,帮助广大女性远离阴道炎困扰。

因素一:

熬夜加班、作息不规律

经常加班熬夜,导致生物钟被打乱,身体抵抗力下降,私处免疫力降低,给了有害菌可乘之机。

应对方法:建议女性尽量少熬夜,规律作息,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因素二:

错误外阴清洁方法

当今很多女性习惯用各种宣称具有消炎杀菌作用的洗液清洗外阴。然而用这些洗液浸浴可能导致阴道内环境失衡,使阴道炎反复发作。

应对方法:建议女性朋友注意外阴清洁干燥,每日坚持用清水清洗,不使用各种保健功能的护垫。平时勤换内裤,夏季不穿紧身化纤内裤。

因素三:

性生活不洁

不洁性生活使外来细菌被带入,导致阴道炎复发。另外阴道炎往往是传播性疾病,一旦患病建议配偶同治。

应对方法:使用避孕套减少感染。

因素四:

用药疗程不足,治疗不够重视

很多女性出现阴道炎,有症状时能按时用药,一旦症状缓解便擅自停止用药,结果使病菌受到抑制,导致阴道的PH值发生改变,炎症复发;频繁换药也是阴道炎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

应对方法: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坚持疗程时间。

因素五:

乱用药、人为拖延病情

有些女性患病后认为可以先忍一忍,或者喜欢自行到药店买一些洗液,致使病情拖延。而阴道炎在急性期没有得到彻底治愈,容易复发。

应对方法:发现症状一定要立刻就医用药,另外第一次检查发现阴道炎要彻底进行治疗。

韩凤娟主任介绍,阴道炎是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属于中医学“阴痒”、“带下病”的范畴。中医认为阴道炎的主要病因是湿邪为患,多有肝经蕴热、脾肾虚损。基本病机为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湿邪伤及任督二脉,湿热下注,任脉不固,带脉失约,故发为带下病。

内服法:

治疗阴道炎的效方有完带汤、易黄汤、知柏地黄丸、龙胆泻肝汤、萆薢渗湿汤、逍遥散、薏苡附子败酱汤等,可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辨证选方。

外治法:主要分为冲洗法、熏洗坐浴法、阴道置药法等。

①冲洗法:采用蛇床子、苦参及生百部等药物制成的制霉止痒洗剂。

②熏浴坐洗法:采用蒲公英、败酱草等药物制成的中药汤剂进行治疗。

③阴道置药法:可将苦参、黄柏等药物制成栓剂,苦参等能够起到有效抗菌与修复、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中医药辨证施治优势在于,改善机体整体与局部免疫状态,外治法提高局部抑菌能力,达到抗菌效果;内服法恢复整体受损免疫,达到修复效果,最终使阴道微生态平衡。通过中医药抗菌—修复—恢复三位一体的治疗,既避免单纯使用抗生素导致的菌群失调,又改善阴道菌落,减少感染复发,更能够提高阴道局部免疫与人体免疫力,临床治疗效果显著。

最后,韩凤娟主任强调,要重视女性患者情志方面的调节,通过心理疏导来缓解患者的压力或改善不良情绪,帮助患者解除顾虑,正确认识疾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机体气血运行舒畅,有利于疾病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