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高阳)11月8日,一张交警在风雪中托举电缆的照片刷爆朋友圈,被网友喻为最帅“托举哥”。原来,受持续性降雪、冻雨恶劣天气影响,哈尔滨部分街路树木结冰折断并刮断电缆等设施,形成安全隐患,堵塞道路通行。冰城交警们化身“电线杆”,托举电缆,为百姓撑出平安出行路。

交警托举刮断电缆保证车辆安全通行。高阳 摄

11月8日16时20分,道里交警大队五中队队长关云祥和民警赵超驾驶警车巡逻,当巡逻到地工街、铁顺街附近时,发现这两条街的车堵得一动不动,水泄不通。原来在地工街与地正街交口附近,一棵大树不堪冰冻重负,倒在路旁,顺势把三根电缆线刮落,电缆垂落在距离地面不足半米的位置,把双向四车道横向拦断。

“找点树枝,咱俩把电缆支起来!”说着,关云祥和赵超在路旁找到两段断树枝,将三根电缆线捋在一起,支过头顶。可这样的高度只能允许小型车辆单排通过,还有很多公交车无法通行而被滞留。关云祥和赵超在附近寻找工具,他们在附近修车行借了六个车轮胎,分成两组垫在两人脚下,二人再次用树枝支起电缆,这样的高度勉勉强强让连续的四台公交车通过。而此时,关云祥和赵超从头到脚,从棉衣、棉裤到袜子早已湿透,双手和手臂一直在发抖,早已分不清是刺骨的寒颤还是长时过度用力的痉挛。

交警在雨雪中托举电缆,被网友称为最帅“托举哥”。高阳 摄

此时,关云祥耳边传来声音:“来,给我们举一会儿”,刚刚通过的四台公交车司机,停好车后折返了回来。四位公交车师傅,接过关云祥和赵超手里的树枝,站在轮胎上,继续支起一条路。腾出手来的关云祥、赵超连忙指挥车辆慢行通过。这时,一辆满载冰雪的大型运雪车驶来,关云祥眼前一亮,他几经周折把这台运雪车疏导到跟前,他爬上运雪车上,脚踩在雪堆里,双手举起三根电缆线。借助着运雪车,电缆线被举得更高了,车辆通过的速度更快了。18时50分,赵超将铁顺街从安发街到地德里小区附近双向积压拥堵的车辆全部疏导完毕。

晚上20时,关云祥和赵超才从晚高峰岗上离开,而当晚正是二人值夜班。脱下棉衣、棉裤搭在暖气上烤一烤,伸出双手借着暖气的热量搓一搓,没多久二人又开始了夜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