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董生 刘畅)又到了秋粮收获的时节,在齐齐哈尔依安县新屯乡的农田里,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一排排玉米在收割机的轰鸣声中秸秆被粉碎还田、玉米穗被倒入运粮车里,一垄垄大豆被联合收割机被吞入腹中,随着机械的传动,大豆粒汩汩流淌,装上运输车。

“我把自己家的1000多亩地加入合作社,然后种的1米1大垄双行模式,今年年景不咋好,这个温度低,雨水太勤,然后总体看的效果还是不错,看这大玉米棒。”新屯乡君鸥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乔立远坐在收获的玉米车上,看着这丰收的玉米,喜在心里、笑在脸上。

在依安县三利公司的收购现场一辆辆大型运输车辆、上秤、过磅、验质卸车一条龙。依安县茂盛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钦喜更是难耐心中的喜悦,他说,合作社把土地托管给三利公司,他们从春种、到田间管理、到秋收、到销售全程保姆式服务,让农民省心、开心、更暖心。

依安县今年的秋粮丰收又成定局,粮食单产的逐年提高至关重要。在有限的耕地上多打粮,这既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证,也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需要,在多打粮的同时,打好粮也很重要。

近年来,依安县三利公司坚持以“服务粮农、助农增收”为己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采取全程托管的方式,多措并举为农民提供真心真情服务,致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贸企业。

同时,依安县还不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以发展有机产业为载体,通过合作社规模经营,三利公司全程托管等方式,减少化肥、农业的使用,并将秸秆全量还田,使黑土地有机质逐年增加,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使黑土地得到有效保护。

“我们通过组建股份制合作社,将土地全程托管给三利公司进行代耕,采用农场耕作模式,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往新屯乡玉米平均亩产量900斤,今年通过生产方式的变革,玉米平均亩产量达到1400斤,托管地块更是突破了历史产量达到每亩1800斤,亩效益增加400至600元。”依安县新屯乡党委书记徐洪军说。

今年秋粮收购,依安县三利公司全面收购托管服务合作社的粮食,打通预约、收购、结算全链条,切实解决农民“难卖粮”问题,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杜绝“打白条”,实现“粮出手、钱到账”,让农民交上“放心粮”“明白粮”“暖心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