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悠悠古城,这里是古驿道重要驿站、黄金之路的起点,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有无数英雄先烈的史话。

嫩江,蒙古语为碧绿的江,是松花江最大的支流。

嫩江,日落余晖美如画。

嫩江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北依伊勒呼里山,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交界;东接小兴安岭,与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孙吴县、五大连池市毗邻;西邻嫩江,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隔江相望;南连松嫩平原,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辖的讷河市接壤。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嫩江市独特的地理环境。

依山傍水,嫩江美。

嫩江市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期,嫩江流域就有人类活动。嫩江市临江乡多金村一带,有“细石器文化”分布。

靠近松嫩平原与大兴安岭接壤地带,常常出土一种很有特色的细石器,这种细石器小巧玲珑制作精致,有的比铅笔杆还细,有的像锥子一样尖,有的如玻璃片般薄,既美观又坚硬,现代艺术家也愿意把它当作精湛的工艺品来收藏,这种细石器代表着一种独特的渔猎文化。

嫩江出土的细石器。

嫩江市,是一座大豆名城。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有广袤无垠的黑土,这里的豆香飘满嫩江城,嫩江盛产的大豆是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产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播种面积占黑龙江省二分之一,杂粮品种繁多,纯天然,占国内出口量十分之一。嫩江素有“中国大豆之乡”的美名。

广袤无垠的土地适宜农作物生长。

嫩江冬天是美丽的,多半是因为雪。雪季来了,整个嫩江城都顶上了厚厚的冰雪,让人心旷神怡,仿佛一夜之间走进了冰雪城堡。在这片土地上可以呵出白色的雾,搓搓手,脚下响起嘎吱的雪声,满足一切有关冰雪的幻想。

雪落嫩江城。

嫩江的冬拥有它独特的美丽。旷野被一片白雪覆盖,当雪停了,阳光又一次照射着大地。一阵风吹来,把地上、树枝上的松雪吹起,在蓝蓝的天空中飞扬,阳光使它变得更加晶莹。

然而,冬日并不是沉寂的。在嫩江城中,冬日是充满着盎然生机的。这里的马儿在雪地肆意奔跑,搅热了寒冬。

马儿欢快地奔跑,搅热了寒冬。

嫩江的人们在冬天里不是有着暖气的房子才是他们的去处。

冬泳健儿征服寒冬。

冬日虽然漫长,但嫩江四时之景不同,其乐亦无穷。

春风吹拂江水,也吹红了春姑娘的脸庞。

荷花盛开的地方,是美丽的地方。

冬日暖阳落。

林木纵横,这里是肆意奔腾的旷野。

冰雪千里,这里是银幕笼罩的城堡。

这里是嫩江,雪驻留在整个冬天。待到春天到来,会变成奔腾流淌的嫩江水,流淌在一片肥沃的黑土地里,滋养着勤劳、奋进的嫩江人。(实习生邹怀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