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哈尔滨市委网信办、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打造“建党100周年融媒报道IP”项目《百年辉煌路 奋进哈尔滨》。通过融媒体报道,展现哈尔滨在建党10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探寻红色基因,捕捉百年发展的时代印记。

该项目分为五集,分别为:《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共和国长子”新追求》《农业大市当头兵》《冰城夏都发“新声”》《新理念启新程》。

今天,推出第三集:《农业大市当头兵》

哈尔滨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是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也被誉为“中国土地改革第一村”。1980年,元宝村是一个“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屯”。

百年辉煌路,奋进哈尔滨!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元宝村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宝金带领干部群众通过包产到户、科学种田、精耕细作,让原本贫瘠的土地长出了好庄稼。1985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从42元跃升至500元。如今,这里捧上了“金元宝”,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元宝村从“光腚屯”到“亿元村”的嬗变,也是哈尔滨发展的一个缩影。

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被誉为“中国土地改革第一村”。

随着10万转业官兵开赴北大荒,知识青年用火热的青春播种希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冰城农民,奠定了哈尔滨发展特色农业的良好基础。

“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龙江“这碗饭”,冰城有多大贡献?“这碗饭”的五分之一出自哈尔滨。

哈尔滨对端牢国人饭碗功不可没。

这是哈尔滨对国人的贡献。

先天的黑土优势,加之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施行,哈尔滨为农民送去了实实在在地“深改东风”。从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圆满完成;从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初步完成,农民有了更多地获得感。2020年,哈尔滨市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31元,比五年前增长了48%。

农业大市哈尔滨连年丰收。

好政策成为哈尔滨农业农村生产的不竭动力。2020年,哈尔滨粮食总产量保持244.56亿斤,实现“十七连丰”,连续七年稳居全国第一产粮大市。蔬菜种植面积达46.2万亩,肉蛋奶产量达到40.8万吨、24.0万吨、37.4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13万吨。全市高标准农田达到80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6.95%。畜牧业、养殖业、粮食精深加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农民增收的推进器。

作为农业强市的哈尔滨,不仅成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更勇当乡村振兴的“急先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正逐步成为冰城黑土地上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