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3日消息(记者庞淼)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9月23日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9月22日24时,黑龙江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本土确诊病例11例。

自9月21日,哈尔滨市发现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后,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28号公告,公告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离哈,确需离哈的需凭健康码绿码通行。

黑龙江省发生本土疫情,省内多地发布提醒,如近期有出行需求,记得提前了解抵返地相关防控措施,避免耽误行程。及时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9月22日,齐齐哈尔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37号公告: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个体诊所暂停营业。目前旅居在哈尔滨市的人员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9月2日以来巴彦县及9月7日以来哈尔滨市的抵返齐市人员要向所在的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同时,请广大市民坚持“非必要不离齐”。

为严防疫情输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佳木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广大市民提出疫情防控建议:近期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哈尔滨市巴彦县;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从巴彦县返回佳木斯市,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并按照属地防控措施进行管理。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有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货品。接收邮件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

9月22日,大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风险提示,请市民非必要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9月2日以来哈尔滨市巴彦县及9月7日以来自哈尔滨市抵(返)庆人员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或辖区疾控中心报备。现自哈尔滨市抵(返)庆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与国内已公布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抵返庆人员,需立即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备,主动报告14天内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及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伊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9月21日发布第130号通告,对9月7日以来全市范围内具有哈尔滨市旅居史、接触史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来自哈尔滨市抵返人员,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涉疫地区抵返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对隐瞒旅居史情况造成疫情输入的人员,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请广大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哈尔滨市,如必须前往,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林场所)、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双鸭山市发布第20号公告,请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哈尔滨市、巴彦县风险区域,如必须前往,从上述地区返双,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告,并按照属地相关防控措施进行管理。9月7日乘坐 3U8266 航班、9月7日以来同阳性病例轨迹(见哈尔滨市公开发布信息)有时空交集的人员以及哈尔滨市巴彦县旅居史的抵(返)双人员须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备,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外出,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国内现有高中风险地区为2+39个(其中福建厦门调整扩大1个高风险地区、新增7个中风险地区,黑龙江哈尔滨新增6个中风险地区)。

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旅居史的,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