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2日消息(记者庞淼)截至9月11日16时,福建莆田通报,莆田此轮疫情共报告24例核酸阳性(6例确诊,18例无症状感染者),初步判定为德尔塔病毒株。根据流调结果,判定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铺头社区、麟山村为高风险地区;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耕丰村、九社村、兰友社区、霞街社区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全国共有疫情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6个(瑞丽1个)。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黑龙江省疫情传播风险,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一、请8月26日0时以来到过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当地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地区动态及发布的病例轨迹信息,近期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如14天内到过高、中风险地区或有与相关省份病例轨迹相重合的人员,尤其是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的人员,请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相关情况,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等相关管控措施。

三、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五、请广大居民注意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少聚餐,分餐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