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为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1〕8号)精神,结合黑龙江省实际,省教育厅向各市(地)教育局,省属各高等学校印发通知,部署做好第37个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有哪些要求?
  一、突出主题,强化引领。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各地各校要围绕主题,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教育活动,突出展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系统展示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
  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就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省中小学教师授课。各地各校要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廉洁从教“双承诺”行动等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教研、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将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落地,引导广大教师坚定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选树典型,营造氛围。
  各地各校要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典型,通过评选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加大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同时注重挖掘教师身边的榜样,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立德树人先进事迹,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多样形式,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弘扬主旋律,讲好师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国家将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等。黑龙江省将开展全省首批教育世家宣传活动、全省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宣传活动、全省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活动、第三期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等。号召各地各校开展宣传保障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三、落实政策,体现成效。
  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开端。加大省属公费师范生和“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力度,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攻读师范。扎实做好“国培计划”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特岗教师招聘、中小学教师减负、职教教师素质提升、高校教师发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增强优秀人才从教意愿,提升教师从教动力。
  各地市教育局要主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清单》,切实为基层教师减负。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关心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乡村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