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2021年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数字冰壶赛于8月22日圆满收官。本次大赛的数字比赛平台和桌上冰壶系统是由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与航天学院联合开发的。
冰壶人工智能既有趣味性又有挑战性。哈工大 供图
  冰壶是理想的人工智能教育培训载体,囊括机器感知、路径规划、控制论、博弈论等多项知识内容,既有趣味性又有挑战性。将冰壶运动线下比赛线上化,是对各高校人工智能知识储备、技术水平、实践应用的一次小模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代表的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成为黑龙江省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重要科技支撑。特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数字比赛平台和桌上冰壶系统。哈工大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说,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三年,比赛过程越发精彩激烈,相信通过本次的数字冰壶赛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感受到冰壶运动竞技魅力,以及冰壶博弈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带来的乐趣,能够提升学生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水平。
数字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42支队伍激烈比拼。哈工大 供图
  该挑战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仿真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中国仿真学会仿真方法与建模专业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共有24所高校的42支队伍参加,经过各支战队的激烈比拼,最终电子科技大学“冰壶芦娃”队、复旦大学“大数擎天”队和大连理工大学“班长带飞”队夺得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