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轨道完成全面对接,实现铺轨贯通,2022年将实现全面运营。通车后,我国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8月19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8月20日,我国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上半年黑龙江省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943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7%;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4%。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校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发布《黑龙江省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致力加强全省学校营养健康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19日、20日,哈尔滨市、大庆市、伊春市相继发布公告,要求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的条件下有序恢复各类市场、医疗机构、休闲场所等其他场所的经营及活动,各类学校有序开学。
  ●来自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松花江哈尔滨站8月24日前后将出现洪峰,洪水量级约9年一遇。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现己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市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江上轮渡游船停航。
  ●长达40天的“三伏”今天过后就结束了,目前已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未来几天,黑龙江省降雨日数较多,20-22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降水地区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央广网黑龙江频道提醒您注意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