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哈尔滨市委网信办、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打造“建党100周年融媒报道IP”项目《百年辉煌路 奋进哈尔滨》。通过融媒体报道,展现哈尔滨在建党10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探寻红色基因,捕捉百年发展的时代印记。
  该项目分为五集,分别为:《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共和国长子”新追求》《农业大市当头兵》《冰城夏都发“新声”》《新理念启新程》。
  今天,推出第二集:《“共和国长子”新追求》
  哈尔滨是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被毛泽东称为“共和国长子”。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哈尔滨迎着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以积极稳健的步伐,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奋力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和土地改革,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胜利。
百年辉煌路,奋进哈尔滨!
  1951年,哈尔滨电机厂接到中央指示,为使战争中被炸毁的四川下硐水电站尽快恢复发电,需抢制一台800千瓦立式水轮发电机组。
  电机厂立即投入到研发中,技术人员和工人几乎吃住在车间,困难重重但他们热情不减,不到一年便完成这一“壮举”。这台单机容量仅800千瓦的小机组,当时却犹如一颗子弹,把新中国发电设备制造“0”的纪录击碎。
厚重的工业感,交织在哈尔滨这座城市里。
  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和哈尔滨锅炉厂三个国家大型装备工业企业,人称“三大动力”。“三大动力”为哈尔滨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增添动力。在我国的“一五”“二五”时期,当时原苏联援建我国的156项重点工程中,有13项设在哈尔滨,加上抗美援朝期间“南厂北迁”的16户大中型企业的兴建,使哈尔滨集聚了一批“国宝”级企业。
工业发展史见证了哈尔滨“共和国长子”的变迁。
  翻看哈尔滨城市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到,“三大动力”“十大军工”撑起了哈尔滨国有工业的脊梁,哈飞、哈轴、东轻等大型国企的繁荣,哈军工、哈工大、哈兽研、哈焊研等一批大学、大所的建立,积累了城市深厚的科研实力,促进了哈尔滨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也由单一的商埠消费型城市一举变为综合工业化城市,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为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 
  困难中建设,曲折中发展,一个个“大厂”完成了从仿制到改造再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发展至今,部分产品和技术已处国际领先地位。工业发展史见证了这座“共和国长子”的变迁,这些大厂也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和哈尔滨人休戚与共、紧密相连。
  站在建党百年与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交汇的时间节点,厚积薄发的哈尔滨正在不断崛起和发展,书写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