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海伦市。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绥化市北部,地处中国东北黑土带,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海伦享有“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中国高淀粉玉米之乡”“中国甜菇娘之乡”等“六乡”美誉,物阜民丰、辽阔丰饶。
  海伦465万亩耕地普遍天然含硒,被誉为“中国黑土硒都”,更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列为“全国十大天然富硒基地”。“海伦大豆”“海伦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大豆产业已经形成“繁、种、加、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品种、品质、品牌综合实力站稳龙江排头,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在海伦投资兴业。
  海伦特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北派二人转”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剪纸”保护和传承地。先后有3000多幅系列剪纸作品漂洋过海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销。
  如今,在这片文明开放、美丽祥和的热土上,海伦正彰显着它独特的魅力、别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