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3日消息(记者庞淼)已经从教三十年的吕波是肇东市第七中学的校长,从一名教师到主任、副校长、校长,一路走来,吕波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吕波出生在教育世家,家里四代人都是教师。爷爷是家乡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从肇东县四站中学、昌五中学、五七大学到聋哑学校,一辈子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着。父亲吕肇惠是肇东师范学校学生科科长,在这个培养教师的摇篮里,清正廉洁,为人师表,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师表形象;妈妈胡景兰、姑姑吕兆琴、妹妹吕燕是小学教师,姑姑吕肇荣是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如今吕波研究生毕业的儿子也传承了这个家族教书育人的优良家风,考取了黑龙江科技大学的辅导员,继续奉献祖国的教育事业。四代人薪火相传,默默坚守。


吕波一家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自幼生活在“教师扎堆”的家庭里,使吕波从小就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初中毕业后吕波考入了肇东师范,成为一名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信念的师范生。1991年毕业后吕波被分配到实验小学工作,一直做班主任工作。2008年吕波任职肇东新立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当时的新立小学毕业后仅剩8名学生,吕波开始研究寄宿制办学,把目光瞄准弱势群体。

  “我爷爷告诉我,当老师就是要做好人,走正道,我们办寄宿制学校,一定会很苦,很累,但这是用我们的付出换来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实现梦想的人间正道,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吕波说。最终她把仅剩8名学生濒临撤并的新立小学办成了全省留守儿童之家,为近千名留守儿童提供了学习生活的乐园


吕波与学生们开心的聊天。受访者供图

  2014年,吕波被派到肇东实验小学任职,仅用三年时间实验小学就冲出了省地,走向了全国,学校的“清新文化”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的指导,在中国教育创新博览会上进行了分享展示,吕波本人也受邀在校长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2021年,吕波派到肇东第七中学任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仅仅半年时间,她重新让这所沉寂的名校绽放异彩,教师干劲倍增,学生快乐成长,中考成绩斐然,家长高度认可,社会交口称赞。


吕波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访者供图

  从教三十年来,吕波曾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感动国培优秀校长、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未来的教育征途中,我希望并相信家庭里会有更多的人从事教育事业,教好书、育好人,让家风中的教育情怀更弥久,世代传承,让我们共同的名字——教师叫得更响。”吕波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