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双鸭山市饶河县。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
蓝蓝的江水起波浪
赫哲人撒开千张网
船儿满江鱼满舱”
  一首悠扬的乌苏里船歌唱出了饶河的生态之美,作为黑龙江省最早发现古人类遗址的地区之一,丰饶的乌苏里江孕育出了6000年渔猎文化,饶河县地上物产丰盛,地下矿藏富饶,堪称三江富庶地,北国鱼米乡。
  饶河县县域森林、湿地、草原和江河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80%以上。饶河资源富集、景色优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十佳宜居县、中国十佳原生态旅游名县、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龙江最美区县。全县共有27个民族,有1个赫哲族乡和3个朝鲜族村。其中,四排乡是全国仅有的3个赫哲族乡之一。
  夏季,乌苏里江、神顶峰,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上佳避暑之处;冬季,大顶子山、珍宝岛,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可赏林海雪原之美。来四排赫哲风景区、小南山考古遗址,体验历史人文之厚重;去喀尔喀山、南湖湿地,享受天蓝水碧生态画卷。
  饶河境内有5个农垦国营农场,11个森工林场,绿色食品资源丰富。饶河县是国家级东北黑蜂自然保护核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色农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珍贵毛皮动物良种繁育基地、欧盟有机食品组织认定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尝一口饶河大米、海松子,记住饶河的油润,品一勺黑蜂王浆、椴树蜜,带走沁人的甘甜。
  一江碧水平若镜,洲岛错落江上景;百花争妍蜂蝶竞、峰峦如聚松涛声。饶河,丰饶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