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20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媒体见面会上,87岁高龄的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寄语广大年轻公安干警,希望他们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
  崔道植是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至今已经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错误鉴定结论。他用满腔热血和勤奋钻研铸就了“中国刑警之魂”。
  崔道植说,我一直认为,心怀感恩,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接触的每一起案件背后,都会有受害者,如果不能帮助受害者或他的亲人把这个疙瘩解开,不给他们一个公道,将会使他们对人生充满绝望。所以对我们人民警察来讲,没有大案小案之分,老百姓刑事案件需要解决的,必须认认真真地解决好。
  “当代年轻公安干警赶上了我们国家最好的时候,新时代的公安工作,依然必须把个人的人生奋斗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并且为实现它而不懈努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都不改初衷,矢志不渝。只有这样的奋斗中,个人的人生抱负才能得以实现。” 崔道植说,必须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就是由勤奋、认真、责任心、忠于职守等良好的为人品质和职业道德组成的,其本质就是奉献精神。具有高度敬业精神的人,他必然是非常勤奋的人,必然是爱惜时间的人,必然是认真的人。这样的人才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尽心尽力做好。这样的人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为自己打开成功之门。必须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这是根本。尤其是我们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要研究和确定的往往是人命关天的证据,来不得半点疏忽和草率。在任何时候,对待任何问题上,都要做到求真务实,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崔道植希望广大青年干警,有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面对的形形色色的案件,时刻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切入口,刻苦钻研下去,定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