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6日消息(记者庞淼)美团外卖在第四届717骑士节来临之际宣布成立骑手服务部。在此基础上,骑手服务部为骑手提供了更加长期、更符合骑手需求的关怀举措。


美团外卖骑手正在送餐。美团外卖 供图

  安全方面,上线骑手安全中心、持续投放智能安全头盔,提升骑手安全守护;健康保障方面,将为全国配送站点配置“同舟守护1㎡”,并向全行业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环卫工人等人群开放;福利方面,美团外卖联合全国超2200家餐厅为骑手提供长期专属折扣餐及节日期间的免费骑手餐,同时将为骑手发放观影、游园、K歌等骑手专属优惠权益。

  “成立骑手服务部,代表着骑手体验提升和生态建设工作有了更强的组织保障,但这只是向前迈出一小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完善。”美团副总裁、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真正服务好骑手这个命题上我们做得远远不够,配送团队将持续努力、不断改进,让骑手在工作生活中有切实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上线骑手端安全中心 提升骑手配送安全性

  安全是骑手送餐过程中的“第一要务”。在安全守护升级层面,美团配送持续投放智能安全头盔,并将全面上线骑手安全中心,面向骑手推出80项安全培训课程,提升骑手安全意识。

  据了解,骑手App安全中心包含了天气预报、恶劣天气预警、紧急联系人等功能,并将在未来上线分钟级短时恶劣天气预警,能够在第一时间告知骑手所在位置附近的临近天气情况。

  除此之外,美团还在现有头盔经过强度等四项安全测试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戴盔检测、自感应尾灯、蓝牙耳机、麦克风、快捷按键等多个智能安全功能,其中部分创新功能来自骑手的直接建议。新款智能安全头盔将在今年向更多省市进行推广投放。

  全国推广“同舟守护1㎡” 守护骑手身心健康

  717骑士节期间,美团外卖将为全国配送站点配置超过五千台集药品放置、医疗器械、科普宣导、服务指引、意见反馈为一体的“同舟守护1㎡”,其中包含的小药箱随季节每年更新四次药品,为骑手提供符合当季需要的药品。值得一提的是,“同舟守护1㎡”将向全行业外卖骑手、配送员、环卫工人开放,在大家需要常用药品、急救药物、防暑降温物资时,都可以寻找美团外卖配送站点,向站长寻求帮助。

  同时,美团外卖于2019年发起的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两年来已累计帮扶救助了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KFC等外卖骑手患大病的子女共157名,帮助有患病子女的骑手家庭渡过难关。


美团外卖为骑手配备的医疗药品。美团外卖 供图

  联合全国餐厅推专属折扣餐 保障骑手“优惠吃好饭”

  为了骑手群体在帮助大家好好吃饭的同时,自己也能“优惠吃好饭”,美团外卖在2021年联合全国商家推出骑手专属折扣餐,骑手只需身着骑手服进店,便可以享受到低于市场价的用餐优惠。目前,全国已经有近2000个商家为骑手提供物美价廉的专属折扣餐,今年已有超140万骑手享受了折扣。在今年717骑士节,美团联合65个餐饮品牌超过2200个餐饮门店商家为骑手提供免费骑手餐。未来,还将继续扩大骑手餐的覆盖范围和商家种类,为骑手提供更便捷、经济、多样的优惠用餐选择。


美团外卖骑手享受九块九理发服务。美团外卖 供图

  发放观影游园K歌券 为骑手提供专属优惠权益

  在全国骑手恳谈会及日常调研过程中,超过60%骑手表示会在休息日选择看电影、KTV等娱乐活动。今年717期间,美团休闲娱乐、丽人、门票等业务及猫眼电影,为外卖骑手提供超过90万份5折游园、75折足疗、8折K歌、9块9理发、低价观影等生活关怀优惠权益。未来这类优惠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让骑手在工作之余更好地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