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15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黑河专场举行。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介绍,黑河打造“三区、一极、一窗口”,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进新征程的发展定位。
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黑河地处边境,是全国粮食主产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中俄能源合作大通道,理应承担起这一神圣职责。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黑河作为中俄边境线上唯一地级城市,有条件、有基础、有空间、有责任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实践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黑河市确定为全省唯一兴边富民试点市,黑河肩负着先行先试、率先趟出兴边富民新路子的使命。黑龙江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增长极。是承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使龙江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目标要求、充分释放黑河市作为最北自贸片区优势的现实选择。沿边地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沿边地区不仅要树好国门形象,更应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重要窗口。
  马里说,按照这个发展定位,必须统筹好各方面工作。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锚定“三区一极”发展定位,围绕构建“234”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短板,加强项目谋划、引进、争取和建设,努力打造十亿级企业、百亿级产业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基础设施。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和信访稳定、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安全生产、边境管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绝不能让安全问题、稳定问题影响发展大局。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定下来的事,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以“享受工作”来实现“享受成功”。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前,争做干事的“帅才”、攻坚的“闯将”、突围的“尖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把为干事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