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黑龙江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交通设施相对完备、自驾游环境优良。
  今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你的北方、清凉假期”为主题,着力打造“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全新形象,并设计了100条自驾龙江线路产品,包括30条乡村自驾游线路、27条红色自驾游线路、20条森林自驾游线路、17条湿地自驾游线路以及6条都市文化自驾游线路。
  今天,带大家领略最后的9条适合亲子、情侣、家庭周末自驾游的红色旅游产品,主要集中在省内东南部地区,涉及到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等地区,这几座城市是黑龙江经典的冰雪旅游路线,也是夏季度假避暑、休闲遛娃的好去处,更有英雄的事迹感染者每一位走过这里的游人。
  鹤岗地区:网红城市、佛系青年、红色鹤岗
  鹤岗,白菜价的房子让它一夜成互联网顶流,网红身份的加持,犹如一把双刃剑,鹤岗一骑绝尘,带着父辈的精神食粮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重出江湖,在嘲讽与戏谑声中一路开挂。
界江晨雾。宫本强 摄
  1、红色研学游
  线路节点:谕霖射击场—鹤岗市博物馆—赵尚志将军遇难地—东北抗联陈列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宝泉岭赵尚志纪念馆—垦荒机械记忆馆—鹤岗国家矿山公园
  自驾天数:2天1晚
赵尚志纪念馆。
  牡丹江地区:抗联英雄城  北国“红”牡丹  
  牡丹江不仅有壮美奇特的自然景观,还充斥着异国风情和各种文化交汇的元素,尤其是红色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涌现出了杨子荣、赵尚志、嘎丽娅、八女投江等诸多抗联英雄。
  1、牡丹江“红色记忆”之旅
  线路节点:牡丹江—张闻天工作室旧址纪念馆—马骏纪念馆—镜泊湖抗联战士纪念碑—火山口抗联密营纪念馆—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住宿(筑·野山舍)—杨子荣烈士陵园—威虎山影视城—中共海林党史纪念馆
  自驾天数:2天1晚
威虎山影视城。
  2、牡丹江“红色追忆”之旅
  线路节点:牡丹江市—“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穆棱住宿(奥鑫酒店)—嘎丽娅纪念馆—红色秘密交通纪念馆—中东铁路记忆馆—绥芬河住宿(天长山宾馆)—东宁要塞
  自驾天数:3天2晚
“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
杨子荣纪念馆。
  鸡西地区:二战终结地、北大荒精神肇始地和珍宝岛精神发祥地
  鸡西,肃慎人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新开流文化,百年的煤炭开采历史也带来了辉煌与彷徨。密山和虎林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二战终结地遗址——虎头地下军事要塞、时代精神的表率——北大荒、珍宝岛战役胜利的发生地。
密山兴凯湖。
  1、虎头旅游景区休闲自驾游
  线路节点:鸡西市—虎林市—虎头旅游景区
  自驾天数:1日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
  2、密山当壁镇兴凯湖红色一日游
  线路节点:鸡西市—密山口岸—当壁镇景区—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兴凯湖畔
  自驾天数:1日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
密山当壁镇景区。
  3、密山北大荒红色文化休闲自驾游
  线路节点:鸡西—北大荒书法长廊—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王震将军纪念馆
  自驾天数:1日
北大荒书法长廊。
  佳木斯地区:抗联诞生地 东极新天府
  青山依旧在,只是换人间。80多年前,这里曾是抗联战士与日寇浴血奋战的秘密营地。
东极抚远。
  1、佳木斯、汤原红色之旅一日游
  线路节点:佳木斯—佳木斯市博物馆—汤原县博物馆—抗联六军密营遗址
  自驾天数:1日
抗联六军密营遗址。
  双鸭山地区:密林重归寂静,只是烽烟不在
  双鸭山,一个城在山上、山在城中的奇特城市,跟“山”缠缠绵绵到永远的地方。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就发生在这里,去探访珍宝岛战役的战迹地,参观驻军战士营房,在保卫国土完整的英雄树前缅怀先烈。
七星山国家森林公园。
  1、红色研学自驾游
  线路节点:七星山国家森林公园—珍宝岛烈士陵园—小南山抗日英雄纪念碑及日军工事群遗迹
  自驾天数:3天2晚
珍宝岛烈士陵园。
  绥化地区:白马石下英雄会  
  绥棱县东北张家湾林场西1公里公路北侧,有一块状似卧着的白马的石头,人称白马石,是入深山的主要标志,1938年以后,北满抗联三、六、九、十一军三批西征队伍先后在这里会师,使白马石成为重要的抗联遗址。
白马石景区。
  1、绥棱红色精品一日游
  线路节点:东北湖烈士陵园—后头乡振东村抗日斗争纪念碑(关树勋烈士墓)—上集镇天放村抗日斗争纪念碑、馆—阁山镇郝大干屯战斗遗址—马占山罗圈甸子突围纪念馆—白马石—老金沟
  自驾天数:1日
  (部分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