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7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8日,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黑龙江省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在齐齐哈尔落幕。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颁奖仪式。 黑龙江省人社厅 供图
  本次大赛共有52名创业培训讲师进行角逐,大赛邀请了3位国家级创业培训讲师担任评委,设立了“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三个赛道。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经过基础理论赛、精品课展示、实战能力赛、微课赛评比等多个环节的激烈对决,来自鸡西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刘鑫获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一等奖,齐齐哈尔技师学院的张玉华获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一等奖,佳木斯技师学院的朴丹丹、张昱、徐慧获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一等奖。后续,组委会将综合评选出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
  本次大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齐齐哈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齐齐哈尔技师学院承办。旨在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创新、以赛促就业,提升创业培训讲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质量。
  据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黑龙江省将培养创业培训讲师作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引领工程,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2020年以来,提供创业培训6.1万人次,发放贷款2.7亿元,推动了一大批创业者自主创业和带动就业。今年1-5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亿元,发放创业补贴40.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