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6日13时46分,57914次综合检测列车从佳木斯站驶出,经过1小时30分的运行,安全到达牡丹江站。试验中,综合检测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275公里/小时,在这一时速下线路等各项设备状态良好,标志着新建牡佳高铁综合检测列车达到试验的最高速度。
57914次综合检测列车从佳木斯站驶出。哈铁 供图
  牡佳高铁全线启动联调联试以来,联调联试指挥部共组织开行检测列车30列次,检测总里程达11100公里,开行综合检测列车40列次,检测总里程达14800公里。6月13日,首趟动车组检测列车上线试跑;6月17日,综合检测列车运行时速首次突破200公里;7月2日,综合检测列车运行速度达到设计时速250公里。综合检测列车逐级提速,是按试验大纲要求,在联调联试过程中,列车速度随着调试的进度而逐渐提高,从时速160公里开始,逐级提速至高于设计时速10%,最终达到时速275公里。检测过程中,在不同速度等级下轨道几何状态、动车组动力学响应、接触网几何参数、弓网受流性能、通信系统等测试项均满足列车运行条件。
专业团队对乘务人员进行乘前授课。哈铁 供图
牡丹江机务段试验团队联调联试检测列车开行安全。哈铁 供图
  承担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驾驶任务的牡丹江机务段试验团队,由动车运用车间20人组成,该团队平均驾龄达15年,参加工作以来安全走行里程累计近千万公里。这个团队曾创造多项记录,负责担当过首趟滨绥铁路电力机车驾驶任务、牡绥铁路首发动车组驾驶任务、经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境首趟中欧班列驾驶任务等。为确保牡佳高铁联调联试安全有序开展,牡丹江机务段成立了联调联试专班,负责日计划分解、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结合分解方案制作关键控制提示卡,通过班前集中分解、出勤重点指导、乘中关键提示等方式确保联调联试顺利进行。组织专业团队对乘务人员进行乘前授课,从接车作业到在线运行,从关键指导到问题搜集,开展全方位培训。试验团队坚持每天参与到细化方案过程当中,逐个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逐项流程进行推敲和风险研判,确保联调联试检测列车开行的绝对安全。
综合检测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275公里/小时。哈铁 供图
行驶中的57914次综合检测列车。哈铁 供图
  下一步,牡佳高铁联调联试将转入重联动车组检测实验和信号、客服、电力远动设备检测实验阶段,为全线进入拉通试验阶段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