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实践活动中,坚持启动即开始,先易后难,分批推进,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动真章、见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省市两级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项目已完成1249项,占比53.5%,实现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孙英鑫 摄
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坤作主旨发布。孙英鑫 摄
  突出重点难点,聚焦聚力攻坚。针对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基层社会治理、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确定了10个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至少由一名省领导牵头负责,明确省直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细化目标任务措施,全力实施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对于行业系统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协调推进,推动各市县主动承接,对准靶心、集中发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着力改善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紧盯急难愁盼,推动立行立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普遍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网络信箱、到基层调研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问题找准找实。巩固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做法,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走流程”,到办事大厅和服务窗口,亲身体验办事流程,推动问题现场发现、现场受理、现场解决。坚持办实事事项、过程、结果面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公示,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探索完善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行“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做到有求必应、有事必办,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有效化解矛盾,加强社会治理。
  改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环境。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结合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排查和问题整改,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推进集成“办好一件事”改革,变多次跑、多次办为一次跑、一次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各地各单位普遍采取“一条热线”“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上门办、网上办”等方式,打通便民利民惠民通道,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顺心暖心。
  加强分类指导,抓实基层实践。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省部署开展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新班子一上任就展现新面貌新作为,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围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司法救助、义诊送医、关爱帮扶等方面,组织全省党员参加志愿服务45万人次。积极推广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代办服务、承诺践诺、认领微心愿等做法,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坤说,目前看,实践活动总体态势良好,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深化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巩固深化实践活动成果,抓好重点任务攻坚,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工程项目,建立健全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