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齐齐哈尔市克东县。
  北纬47°,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有一座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魅力小城——克东。
  克东坐落于松嫩平原腹地,这里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风调雨顺,近190万亩耕地盛产大豆、玉米、马铃薯等农副产品,是黑龙江省豆麦主产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洁净的空气、茂密的森林、良好的生态,使这里成为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制高点。
  位于二克山、五大连池断裂带喷涌而出的天然苏打水,距今已有8000万年。2005年,在克东县发现的天然苏打水资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现天然苏打水的国家。克东依托北纬47°奶牛黄金带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奶牛存栏3.6万头,日产鲜奶量500吨,被誉为“中国婴幼儿乳粉之乡”。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优越良好的发展环境,使蓄势崛起的克东拥有了“中国腐乳之乡”“中国天然苏打水之乡”“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之乡”等诸多美誉。
  不断壮大的“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使克东逐渐步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合自然禀赋与勇争人先于一身,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克东,正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