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4日消息(记者庞淼)6月24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鹤岗市专场上,鹤岗市副市长陈延良介绍,近年来,鹤岗市围绕煤炭、石墨、生态大资源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鹤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鹤岗市副市长陈延良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向煤炭资源精深加工要发展

  鹤岗煤炭地质储量32亿吨,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做好“煤头”保障基础上,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建成了东北地区最大的中海油华鹤公司煤制肥大颗粒尿素生产基地,构建了煤转电、煤制肥、煤制焦、焦炉煤气制天然气4条产业链,实现多点开花、多链并举2020年煤化工产业完成产值38.1亿元。

  向石墨资源精深加工要发展

  鹤岗石墨资源富集,探明矿石量17.31亿吨居亚洲首位,具有储量大、品位高、品质好、采选易、应用广五大优势。相继引进了中国五矿、中国一重两家央企打造了负极材料、石墨烯、超硬材料、尾矿综合利用4条石墨深加工产业链,2020年石墨产业完成产值46.6亿元,成为继煤炭产业之后第二大产业。

  向生态资源开发要发展

  鹤岗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不断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鹤立湖国际冰雪汽车邀请赛、梨花节、“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等系列活动,“龙江三峡”文化旅游集合区与谕霖射击场共同被评为“黑龙江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区”,2020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万人次。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投资1.67亿元,建设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医养康城市综合体项目,结合旅游民宿、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有生活、有文化、有灵魂的文旅康养,被确定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医联体试点城市”“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下一步,鹤岗市将加快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力争形成600万吨以上煤炭生产能力;充分发挥云山这一世界最大天然石墨矿的储量优势,在服务体系、发展载体、主流产品三个方面创新升级,为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逐步拓展养生保健服务模式,全面提供居住、文化、美食、生态“四型”养生产品以及抗衰老服务,将鹤岗打造成集养生、养心、养老于一体的“康养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