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2日消息(记者庞淼)近几年,一批大项目“跨过山海关直奔七台河”,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专场上,七台河市副市长刘国华介绍,七台河市近年来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活力,通过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增能力,实实在在地把打造好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


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华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以“诚心”相待。结合七台河市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谋划确定出以生物医药、煤化工、石墨新材料等为主的“六大产业”,找准谋划的产业链、延伸的产业链、补足的产业链。

  以“政策”助推。七台河市以“打造政策洼地、建设经济高地”为目标,制定出台了系列的“黄金十条”政策,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铺平道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产业项目并联审批时限由109天压缩至32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和“一窗受理”,审批时限为最长79天、最短27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深度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法无规定的全部取消,市本级审批事项精减到635项,同比减少410项;市本级审批环节行政事业费实行“零收费”,土地使用税降至全省最低,环评、安评、文物、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等14项中介服务费全部由政府买单。

  以“服务”保障。坚持专班推进,建立“直通车”,当好“店小二”,为“建得好”提供最强保障。全面推行“一会三函”、容缺审批,“绿色通道”,开展集中审批会战,落实前期手续,除涉安涉环项目,确保项目最短时间开工。围绕项目建设需求,采取菜单式、组团式、代办式、驻点式、直通式服务,切实发挥服务专员职能,目前七台河市共有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员65名,服务专班6个,全力服务92个大项目,其中省级重大项目20个。为加快地方配套支持项目建设,2019年以来,争取各类资金48.7亿元,落实亚行贷款9781万美元,为百大项目发放贷款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