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2日消息(记者庞淼)在6月22日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专场上,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奋力谱写七台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七台河这片红色沃土镌刻的奋斗足迹和伟大变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专场现场。石启立 摄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作主旨发布。石启立 摄

  七台河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这里是东北抗日联军二路军总部所在地,是东北抗联持续时间最长、最活跃的根据地之一,赵尚志、周保中等抗日将领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著名作家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活烈士井玉琢,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张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

  七台河是一块活力无限的创业宝地。这里是全国三大稀有煤田之一,从1958年开发建设,累计生产优质煤炭6亿多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七台河力量。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七台河是龙江大地思想解放较早、创业较早的城市之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率先实施了“9388工程”,开创了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先河,被誉为“北方温州”。七台河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等。上市公司宝泰隆、全国知名品牌双叶家具,亿达信、吉伟等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龙江百强民营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2021年一季度,七台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2%。这里走出了电视剧《西游记》的作曲家许镜清,那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是对这座新兴城市创业精神的最真实写照。

  七台河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冠军摇篮。杨扬、王濛、张杰、范可新等10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从这里出发,滑向世界之巅。6枚冬奥金牌、173枚世界级金牌让“冠军之城”的城市名片享誉全球。作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七台河源源不断向国家和省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高颜值的生态宜居之城。完达山脉绵延,域内河湖密布。全市森林覆盖率40.5%,城市绿化率43.9%、绿地率39.4%。“十三五”时期,七台河投入30.9亿元用于环境修复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76.6万亩,完成塌陷区治理847.68公顷、矿山废弃地修复218.44公顷,2013年晋升国家园林城市。当前正在实施的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将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群众幸福指数,“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宜居宜业”将成为七台河最鲜明的城市符号。

  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欣欣向荣的创业创新之城。七台河加快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发展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打造“机会之城”,时刻关注企业家群体成长。举全市之力抓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再生资源加工等重点产业,紧锣密鼓推进百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兆猪业、元盛和牛、龙谷科技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蓬勃发展,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勃利县被评为国家级中草药示范县,是全省最大的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乡村8个,勃利县元明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个村评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七台河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与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8家全国学会建立合作关系,54家企业入驻“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建成12个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136项。

  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以人为本的高品质幸福之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七台河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解决重点人群就业,累计投入资金12.38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文化中心、市民中心、体育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服务日臻完善,公立医院、分级诊疗国家级试点改革让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完成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23128套,发放货币化安置购房补贴22.8亿元,14万棚户区居民得到妥善安置。随着2021年9月牡佳高铁贯通,七台河将步入高铁时代、融入哈尔滨2小时经济圈。这座幸福之城正在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一座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宜居宜业的七台河,正以崭新的姿态崛起在龙江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