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2日消息(记者庞淼)七台河市是一座手握秒表的城市,拥有“中国冬奥冠军之乡”的城市名片。七台河市先后向国家、省培养和输送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10名冬奥和世界冠军,获得世界级金牌173枚,累计向国家和省输送优秀运动员326人次。七台河市副市长王婷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专场上这样说。


七台河市副市长王婷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王婷介绍,目前全国冬季运动项目共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黑龙江籍运动员荣获9枚,而七台河籍短道速滑运动员就获得6枚,占全国冬奥会金牌总数的“半壁江山”,占全省2/3,七台河市“冬奥冠军之乡”的美誉实至名归。由于七台河市在冰雪运动方面的项目基础及出色表现,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短道速滑体育训练基地”。

  为更好地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三亿人上冰雪”、争创“全民健身模范市”的目标,七台河市发挥短道速滑项目优势和后备人才储备优势,积极做好优秀运动人才输送和全民冰雪体育事业发展。

  加强优秀运动员选拔。七台河市按照“金字塔”结构和“体校融合”模式,立足短道速滑基础教育实际,突出做好运动员品质意志提升,全力做好为国争光意识培养,进一步提升了培养输送高素质优秀运动员的水平,开展备战北京冬奥会以来,共向国家和省输送67名优秀运动员。

  强化人文关怀。对于运动员,尤其是进入国家队的高水平运动员,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现实情况,训练和比赛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七台河市建立了国家、省级在训运动员家庭关怀机制,全方位地为运动员排忧解难,让运动员可以全心全意进行训练,为国争光。

  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赛事活动。七台河近三年先后举办了“赏冰乐雪”大众冰雪系列活动、中小学雪地足球赛等冰雪赛事活动百余次,全市三十余万人次参与到大众冰雪活动中,进一步夯实了七台河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