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1日消息(记者庞淼)6月21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接种科普,提醒广大市民第一针打完间隔≥21天,就可以打第二针了。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1、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定要打两针吗?

  答:只有尽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对于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效果优于接种1剂次,因此一定要及时接种第二剂次。

  2、不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次影响免疫效果吗?

  答:对于需要接种2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1剂次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不够高,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再次接种,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让首剂接种产生的免疫记忆被唤起,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3、如何查询个人疫苗接种的信息?

  答: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龙江健康码”-点击“新冠疫苗接种查询”,即可查询自己所接种疫苗的日期、剂次以及疫苗生产厂家。

  4、1支新冠病毒疫苗打2人,会影响接种效果吗?

  答: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1人份的疫苗,除了包装颜色和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不影响个体免疫效果。和单人份的免疫程序一样,2人份包装的灭活疫苗也需全程接种2剂次。

  5、身边的人都打了疫苗,我可以不打吗?

  答:现阶段,大部分人对新冠病毒是没有免疫力的。对个人来说,晚一天打,就是晚一天产生有效保护。对群体及社会来说,通过大规模人群接种形成免疫屏障,能够更好地阻断疾病传播,所以建议大家按照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尽早接种疫苗。

  6、第二针会比第一针副作用大吗?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具体不良反应和不良程度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会觉得比第一针的副作用更大,也有人接种完两针都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只是轻微反应会自行缓解,不用慌张。

  7、接种第二针疫苗还需要填知情同意书吗?

  答:每接种1剂次疫苗,都需要认真阅读并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纸质签字存根由接种单位留底保存,电子知情同意书由接种单位备份保存,签字存根信息由接种单位留底保存不得少于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