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牡佳高铁新建七台河西站已进入收尾阶段,开通运营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据悉,七台河西站建成后,将与配套的站前广场工程无缝对接,实现公交、铁路“零换乘”,便利旅客出行。
牡佳高铁“胜利之城”站房初现。

  新建七台河西站总建筑面积为9999.53平方米,可容纳1000名旅客同时候车。车站分为两层结构,站房首层为候车大厅、售票厅、公共卫生间、餐饮等区域,二层为车站供电、维修用房和办公房间。车站设高站台2座,共设置有5条线路,其中正线2条、到发线3条。

  七台河西站秉承“短道速滑,胜利之城”的设计理念,站房造型灵感来源于短道速滑运动,隐喻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圣地的城市名片。建筑中部采用横向线条延伸至两侧,同时体现了交通建筑与速滑运动的融合。入口两侧的实体造型作为冰刀的抽象表达,与玻璃幕墙形成虚实对比。候车室屋顶装饰以雪花及奖杯作为参照,独具特色,实现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建筑的交融。(记者 孙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