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17日消息(记者庞淼)在6月17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双鸭山专场上,双鸭山市副市长李世芳说,双鸭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80%以上,抓实民生“六策”。


双鸭山市副市长李世芳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抓实就业服务之策。双鸭山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创新实施返岗复工、项目吸纳、劳务输出、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六个一批”举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去年分别达到了27340元、17290元。

  抓实人居环境之策。全市累计建设棚改住宅4.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42个,改造农村危房1.1万户,让更多城乡居民住上了好房子、暖房子。2021年春季,双鸭山举全市之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日攻坚会战”,短短十天就清除垃圾7万余吨,让群众都能感受到美丽家园。

  抓实公共设施之策。双鸭山加强基础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规范化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了主城区24小时供水,结束了居民40多年饮用矿井疏干水和分时分片供水的历史。新建改造供水、供热、燃气、污水管网1149公里,耗时三年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让9.2万户居民使用上了高效清洁能源,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抓实社会保障之策。不断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四连增”,工伤保险待遇标准逐步提高,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初步实现。

  抓实交通出行之策。双鸭山累计建设国省道253公里、农村公路207公里,使全市公路养护总里程达到4397公里。永安桥、永兴桥两座立交桥竣工通车,实现“两桥飞架城区、南北变通途”,打通背街巷道断头路、疮疤路。

  抓实安全稳定之策。双鸭山成功抗击了百年不遇的严重新冠疫情、战胜了50年一遇的重大洪水灾害、抵御了三次强台风来袭。大力建设法治双鸭山、平安双鸭山,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社会治安环境大幅提升,连续九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社会更和谐有序,人民更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