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学府”,接受党史教育。13日,省委党校利用端午节假期举办“党史学习开放日”活动,邀请长征路上坚定的行走者——左力,分享他《一个人的长征》故事。这是继2天前“龙江发展讲坛”后,左力再次登上省委党校讲台。部分省管厅级干部、10所在哈省属本科高校思政课教师、平安银行哈尔滨分行职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干警,以及民营企业家、志愿者团队、应急救援团队、中小学生等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左力是中国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8年前,他从江西瑞金出发,耗时374天到达陕北吴起,完成了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历史重走。4年前又重整行装再出发,探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22个省市历史战场。他在报告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已经在全国讲了五百多场,这次到黑龙江省委党校,还是很有感触的。尤其是今天首次面向社会群体讲长征故事,党校这种创新开放的办学理念,让他非常感动,把长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也是他一直想完成的事,没想到通过黑龙江省委党校实现了。

  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左力结合自身徒步跋涉的经历,将观众带入长征路上的一个个记忆犹新的场景片段,以独特的视角,让听众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引起强大反响。很多人流着眼泪听完,现场时常被掌声打断。报告会结束后,观众依旧意犹未尽,跑上讲台将他团团围住签名合影。

  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说,在党校多次学习,真切感受到党校近两年的教学工作与时俱进,尤其是案例课程设计,特别生动且富有感染力,学员不想错过每一分钟。今天的课让他尤为感动,在听的过程中数度落泪,由此更加觉得身为党员,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更要踏踏实实的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河南籍农民工志愿者王振旺深有感触的说:“做志愿服务21年,第一次听到这么震撼的课,我虽然不能像革命先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也会继续用志愿服务这样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延续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听众刘丹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今天她特意带着4岁的孩子来听报告,她哽咽着说:“左力老师直击心灵的报告,让我真正感受到爷爷那辈人的赤胆忠诚。爷爷把他的故事讲给爸爸,爸爸又讲给我,我也要继续讲给我的儿子,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

  此次“党史学习开放日”活动,是省委党校体现开放办学理念,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作用,将精品党课奉献社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委党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很多从未来过省委党校的听众表示,参加党史学习开放日活动特别有感触,原来都认为省委党校很神秘,今天零距离走进并亲身体验了红色学府的风采,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省委党校享受今天这样的红色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