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9日消息(记者庞淼)做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知心人”是各级政府的一贯追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不断升级,冰城哈尔滨的政府服务工作也在突破“行政”视角,由想当然“端菜”变成由群众按需求“点菜”,做好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知心人”。

  立足群众和企业所想所需,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更多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服务。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孙蕊介绍,大到推出一项政务体制机制改革、服务流程优化,小到一个操作规范出台、办事指南制订,都要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去想问题、定方向、作决策、谋举措。

  搭建沟通平台,做好群众和企业的“贴心人”“知心人”。孙蕊举例说,比如,我们以开展“哈营面对面”活动为平台,及时倾听企业声音,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特别是营商环境方面遇到的问题。

  目前,哈尔滨已经推出了如“我要开饭店”“我要开幼儿园”等60项“一件事”清单目录。

  通过对10个“一件事”标准范本的测算,实行“办好一件事”集成服务后,环节累计压缩近50%,要件累计精简超多1/3,办理承诺时限累计缩减44%,跑动次数累计减少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