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五一”小长假临近,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疾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仅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现了大幅反弹为平安健康地享受美丽的春天以及与亲友欢聚的美好时光,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在假期外出游玩时请您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家。当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健康随访。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截至4月25日,我国除港澳台外,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均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感染高风险人群要做好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尽量减少流动。不建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前往室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场所。

  三、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四、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

  五、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干咳、发热等症状等症状,请立即终止行程,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如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前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相关旅居史。应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七、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特别是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3周及以上至8周内尽早完成,尽量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第2剂的接种。